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干部队伍

闫旺
来源:旗帜网2021年11月10日14:38
文字缩放:

人民日报编委会高度重视报社纪检组织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党的十九大以来,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报社纪检组织体系建设的意见》 《纪检组织监督执纪工作细则》 《专职纪检干部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文件,着力解决纪检工作有人干、依规干、愿意干等问题,不断推动从严治社取得新成效。《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印发后,编委会和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传达学习,深入贯彻《意见》精神,切实把相关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认真研读文件,领会精神实质,自觉强化贯彻落实《意见》的责任担当

编委会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将贯彻落实《意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在吃透文件精神的基础上,认真查找问题不足,深入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切实加强对机关纪检工作的领导,真正让机关纪委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强起来,为把人民日报办得更好,充分发挥在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机关党委认真学习贯彻 《意见》 精神,着力加强对机关纪委、基层纪检组织和报社纪检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分析报社基层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和党员干部遵守纪律情况,每年听取机关纪委报告工作和机关纪委书记述职。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统筹纪检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加大培训力度,建设过硬队伍。

机关纪委组织全体纪检干部深刻领会总体要求、领导体制、工作机制等核心要义。聚焦主责主业、找准职责定位、明确工作责任,在对标《意见》要求、推动完善制度机制上下功夫,在厘清工作职责、聚焦主责主业上下功夫,在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素质上下功夫,认真履行纪检机关和纪检干部职责使命。

人民日报社机关纪委认真贯彻 《意见》 精神,扎实开展纪检干部全员培训。

健全领导体制,理顺工作关系,严格落实相关制度规定和工作要求

编委会认真履行对机关纪检工作的领导责任。定期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听取纪检工作情况汇报,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社纪检监察组进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专题会商。社长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重要工作、督办重要案件。编委会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廉政约谈制度,认真听取分管单位落实“两个责任”情况汇报,指出廉政风险,提出工作要求。机关纪委书记列席编委会涉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议题会议,机关纪委开展的重要工作、查办的重点问题、拟给予党纪处分的案件,报机关党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社纪检监察组和社长多层审批,由编委会审议决定。

机关纪委在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和报社机关党委的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及时传达贯彻纪检监察工委会议精神、指示要求,落实工作部署。坚持重大疑难复杂问题向纪检监察工委请示和政策法规咨询,确保办案质量。坚持每年向机关党委报送机关纪委工作报告和机关纪委书记述职报告并接受评议。自觉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社纪检监察组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社纪检监察组召开的分管单位机关纪委书记联席会议,汇报工作,受领任务,明确要求,接受监督指导。

压实“两个责任”,促进各类监督融合贯通、形成合力。坚持编委会全面监督、机关纪委专责监督与内设机构职能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坚持纪律监督与中央巡视监督、派驻监督、社内巡视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干部人事监督有机对接,互通情况信息,开展联动整改,提升监督效能。

加强自身建设,补齐短板弱项,着力提高纪检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素质

健全组织,配强干部。认真落实编委会关于加强报社纪检组织体系建设的意见,着力解决纪检队伍薄弱问题。完成机关纪委换届,充实分管干部监督、新闻协调、内部审计、社内巡视工作的负责同志担任纪委委员,配备更加科学合理。加强工作力量,机关纪委编制由5个增加至12个,设立执纪审查室和监督检查室,实现了查审分离。向地方部、企业监管部、人民网等单位派驻7名专职纪委书记,增设两个监督检查室,基本实现了社内监督全覆盖。

完善制度,规范工作。修订《人民日报社专职纪检干部考核办法》,从机制上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激励纪检干部担当作为。严格执行《人民日报社纪检组织监督执纪工作细则(试行)》,明确职责任务、工作机制及监督执纪工作相关要求。制定并督促基层纪检组织落实《人民日报社基层纪检组织向机关纪委报告工作办法》,建立纪检信息月报制度,及时掌握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强化对基层纪检组织的日常监督与指导。

找准定位,聚焦主业。对标《意见》要求,坚决纠正偏差。主动退出与主责主业无关的协调议事机构,不再牵头或参与政府采购、招标投标、项目评审、人员招录等工作。正确处理履行协助机关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履行机关纪委监督专责的关系,按照在协助中强化监督,在监督中推动协助,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的要求,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抓实培训,提高素质。积极参加纪检监察工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社纪检监察组学习培训班,学习专业知识、掌握政策法规、增强能力素质。坚持岗位练兵,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提高实战能力。扎实开展全员培训,在认真学习纪检监察工委指定的18份文件书目基础上,围绕如何调查取证、如何撰写初核报告和审查报告进行授课辅导,编印纪检干部应知应会知识要点;召开经验交流会,专职纪委书记、监督检查室主任介绍工作体会,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严格管理,加强监督。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严格纪检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和监督。坚持集体研究处置问题线索,分级负责、归口管理、专人督办,防止压案不查、以案谋私。坚持专案组成立临时党小组制度、审查调查回避制度、办案人员保密制度。强化依规依纪依法办案、安全文明办案,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着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铁军。

(来源:《旗帜》2021年第10期,作者系人民日报社机关纪委书记)

( 编辑:白 翔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