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壮骨舒筋牢根基 通络强身显成效

武新越
来源:旗帜网2021年11月10日14:48
文字缩放:

《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加强机关纪委建设的制度性文件。《意见》聚焦机关纪委建设,立意高远、主题突出、内涵丰富、任务明确,是做好机关纪委工作必须长期遵循的指导性文件。

税务总局党委高度重视《意见》的学习贯彻,将落实《意见》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鲜明的政治态度,有力的工作措施狠抓贯彻落实。党委书记、局长王军专门批示:“各位局领导要认真学习《意见》,各部门要大力支持配合机关纪委工作”;驻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委员吴海英指出:“驻总局纪检监察组要加强对机关纪委的监督指导”;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姚来英和总局总经济师郝军辉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指导落实。机关纪委严格按照要求,结合实际推动《意见》在税务总局机关落实落细。

补钙壮骨,夯实贯彻落实《意见》的基础

落实好《意见》,建强队伍是基础。税务总局党委一贯支持机关纪委建设,把机关纪委作为加强总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为我们落实好《意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领导扛牢责任。王军局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于机关纪委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干部培养及重要监督执纪工作亲自予以指导,多次给予指示批示。历任机关党委书记对总局机关纪委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案件,现任机关党委书记姚来英刚刚分管我们2个月,就已经多次听取机关纪委工作汇报,组织研究重点工作。驻总局纪检监察组尤其是吴海英组长给予机关纪委严格监督、悉心指导,安排机关纪委干部参与驻总局纪检监察组的各类活动,参加重点监督执纪工作,对问题线索核查和案件办理严格审核把关。支持建强队伍。按照查审分离要求,为机关纪委设置综合审理室和纪律审查室2个部门,工作人员从最初的3人逐步增加到10人。推动发挥作用。党委会专题研究机关纪检工作,明确机关纪委书记列席党委会、参加局务会等各类会议,要求机关纪委指导北京特派办纪检工作,将机关纪委列为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第一批试点单位等。

税务总局机关纪委全体同志共同结合 《意见》 研究工作落实。

舒筋活血,捋顺贯彻落实《意见》的机制

为确保《意见》在总局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们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捋顺贯彻落实《意见》的机制,建立了总局党委统筹协调,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精心组织,责任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并形成了任务分工、定期督查、梳理总结的管理闭环。任务分工明责任,以总局党委名义制发了《税务总局机关〈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落实方案》,将《意见》的主要任务与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制度文件和税务系统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制度文件充分融合,列出14类32项具体任务,并明确责任部门。定期督查促落实,我们制定了《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责任清单》作为《落实方案》的配套文件,分别对工作要求、落实措施、工作时限等提出明确要求,并定期对照《责任清单》对责任部门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梳理总结抓提升,定期对《意见》落实情况进行梳理,适时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发现问题及时向总局党委、纪检监察工委和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反映,努力补齐短板,及时总结经验,将其提炼成具有税务特色的制度规范,并积极做好宣传推介工作。通过建立制度、健全机制推动《意见》落实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而是以制度机制的形式固化下来,确保既能管一时、更能管长远。

通络祛痛,补齐贯彻落实《意见》的短板

在健全机制的基础上,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整改。找准职责定位方面,结合税务系统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建设,对“监督的再监督”内容和方式进行再学习、再贯彻、再落实,找准纪检专责监督的定位,将人员招录、干部考察、人才选拔等职能监督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强化组织人事部门监督职责,实现了工作的聚焦。问题线索核查方面,对现有的问题线索进行了全面梳理,对于涉及非总局机关党员干部、司局级干部和非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及时转给相关机构和部门。加强政治监督方面,我们深入查找政治监督中的漏项,结合税务系统重点工作,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等贯彻落实情况列为机关纪委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以严紧实的监督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在总局机关落到实处。

强身健体,彰显贯彻落实《意见》的成效

总局机关纪委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落实《意见》,补钙壮骨强组织、舒筋活血顺机制、通络祛痛补短板,贯彻落实《意见》的成效初步显现。日常监督有抓手。细化监督方式,科学研判机关各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态,纪委书记亲自约谈相关党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组织召开总局机关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述职座谈会,听取部分支部纪检委员述职,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后半篇文章重实效。在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做实以案促改的基础上,做好纪律处分党员回访工作,对十九大以来接受纪律处分的党员逐一进行回访,了解其思想状况和工作学习生活情况,传导组织的关心关爱,鼓励回访对象放下思想包袱、积极投入工作,努力实现查办案件效果最大化。队伍建设见真功。继续抓好机关纪委干部全员培训,按照规定程序和步骤抓好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纪检监察工委组织的轮训和总局党委、驻总局纪检监察组组织的税务系统纪检干部培训班。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抓实兼职纪检干部培训,组织总局机关纪检委员专题培训班,并将学习贯彻《意见》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提高其履职能力。

下一步,税务总局机关纪委将认真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深入学习贯彻《意见》工作推进会工作部署和任正晓书记讲话要求,在纪检监察工委、总局党委及机关党委的领导和驻总局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意见》贯彻落实,认真履职、扎实工作,推动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强起来。

(来源:《旗帜》2021年第10期,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

 

( 编辑:白 翔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