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制止餐饮浪费 建设模范机关>>机关在行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实施方案》 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来源:旗帜网2021年11月11日15:09
文字缩放: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作出重要指示。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行动方案》。国家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一、以上率下、压实责任,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

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同志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抓紧、持续组织做好具体落实工作,坚决防止发生餐饮浪费现象和行为”;并于9月14日主持召开第134次委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审议《国家发展改革委贯彻落实〈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行动方案〉的实施方案》。党组会后,委党组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党组成员作了重点发言,部分直属党组织书记参加交流发言,委副秘书长、各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集体学习。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问题,多次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作出重要指示。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弘扬良好社会风尚的高度,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

会议要求,一是要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当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强化危机意识和底线思维,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底线。二是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找准粮食生产、收获、运输、储藏、加工、消费等环节出现浪费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加大种业攻关、农机攻关,加强粮食运输、仓储管理,明确农产品质量标准,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积极推动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新风尚。三是要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融入日常,与已有制度和监督检查工作结合起来,一体统筹推进,落实监管责任,形成监管合力。

按照委党组部署,印发《关于转发〈带头制止餐饮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致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一封公开信〉的通知》(发改党委〔2020〕33号);同时,认真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及工委等3部门《行动方案》,逐项逐条细化分解,研究提出具体措施,明确任务分工和责任单位,形成贯彻落实《行动方案》的实施方案,以委党组文件印发实施(发改党组〔2020〕93号)。

二、教育引导、动员号召,在全委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

一是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研讨。在委党组示范引领下,各直属党组织结合国情教育、传统文化教育,通过“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学习交流,深化思想认识。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找短板不足,并将查摆问题纳入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一体推进整改。

二是多平台发出宣传号召。向全委干部职工发布“勤俭节约引风尚、涵养正气传初心”倡议书,在9月22日“农民丰收节”集中动员,在食堂醒目位置摆放、张贴宣传提示标识,号召全委干部职工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培养文明节俭餐饮习惯。运用委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委属报刊、机关内网、南北楼电子屏幕等平台载体加大宣传报道力度。

三是多形式开展群团活动。在全委开展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建言献策活动。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成长路上·青春筑梦”教育培养工程,号召青年干部到田间地头开展“根在基层”调研,组织青年干部代表参观机关食堂操作间,在亲身体验中增强尊重劳动、节粮惜粮的思想自觉。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引导全委干部职工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以实际行动影响身边人、带动更多人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

三、分类指导、多管齐下,推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各项要求落实落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实施方案》中,针对机关食堂、委属单位餐饮管理不同模式和特点,坚持区别对待、分类管理,着力构建全方位、全流程管理格局。

一是规范精细管理机关食堂。坚持少采勤采、即采即用,合理确定采购数量,选择产地直采、全程冷链物流供货商,充分利用食材边角料制作食品,集中处理厨余垃圾,将节约理念贯彻到食材采购、仓储管理、菜品设计、加工制作等全过程。建立就餐人数预测模型,定期发布菜品目录,根据干部职工对菜品评价排序,按人头、按需求精准配餐。缩小面食规格,早、晚餐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午餐自助餐少炒勤炒、定时适量供应。

二是从严从简控制公务用餐。从严控制公务活动数量、时间和规模,严格执行会议、培训、公务接待、出差等用餐标准,严禁以会议、培训等名义组织公务宴请。从简安排外来人员公务用餐,对一般工作会议,能不安排就餐的尽量不安排就餐;确需安排就餐的,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后,外来人员和干部职工一起在机关食堂用自助餐。

三是分类指导委属单位餐饮管理。指导自办食堂的委属单位制定本单位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具体措施,认真落实节约教育、规范管理、精准服务、监督检查等要求。推动食堂外包的委属单位建立承包单位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定量评价体系,将评估情况纳入外包单位年度评价考核。督促委属单位对外经营餐厅落实节约责任,加强规范管理,强化宣传教育,倡导文明用餐、理性消费。要求委管理的京外培训机构、对外经营餐厅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严格落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各项规定。

四、举一反三、抓细抓常,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委蔚然成风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作为模范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年度任务安排,以及机关党委、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重点工作,抓好责任落实。

二是推进建章立制。结合工作职能,在保障粮食安全、节约能源资源、废弃物回收利用等方面,积极加强宣传引导,研究思路举措,完善政策措施。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规定和要求,适时制定修订食堂用餐、公务接待、会议培训、调研出差等制度规定,严格细化具体措施。

三是严格考核监督。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情况,纳入委内巡视、基层党建评议考核、年度考核评优等工作,利用全面从严治党会商评估、委属单位建设管理会商评估等机制,加强对各单位制止餐饮浪费情况的监督检查。实行定期曝光制度,对餐饮浪费负面典型在机关食堂通报栏和内网予以曝光;对浪费问题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及个人,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四是注重举一反三。以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为契机,在全委大兴勤俭节约之风,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严控“三公”开支,严格落实节水、节电、节油和节约办公用品等措施,推动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穿于工作和生活方方面面,以实际行动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国家发展改革委机关党委供稿)

(原稿刊发于2020年)

( 编辑:吕重江   送签:吕重江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