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10期

读懂关键词 奋进新时代

张哲雄
来源:旗帜网2021年11月11日16:09
文字缩放:

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物质运动的存在形式是时间和空间。要认清某个事物,观察的时间越长、空间越广,越有利。纵观历史,“一百年”“中国”“共产党”这三个关键词,每一个都内涵深远、熠熠生辉,值得我们精研细读、深学细悟。

从“一百年”咏怀历史周期流变。百廿之前,是1901年。八国联军占领北京,清王朝皇帝的龙椅成了侵略者摄影留念的道具,《辛丑条约》4.5亿两白银的赔款要求,象征着一人一两、勒索全民!百年之前,是1921年。那是风雨如磐的岁月,在十月革命的洗礼中,在五四运动的激荡中,李大钊同志撰文号召全国共产主义者“急急组织一个团体”,这个团体是“平民的劳动家的政党”,要担负起“中国彻底的大改革”。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党的一大代表,在反动力量的夹缝中集合起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烽火28年,我们党从无到有,在生与死的考验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谱写了“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壮丽乐章;执政72年,我们党从小到大,在弱与贫的突围中,书写了“天翻地覆慨而慷”的锦绣诗篇。

从“中国”求索地理格局演变。如何将数以亿计的人口组织起来,如何守护辽阔的边疆,如何在传统文化中汲取守正创新的动力……这一切,都涉及一个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泱泱大国的兴衰荣辱。无论是孔子的“富民”思想、屈原的“美政”理念,还是朱熹的“足食为先”、康有为的“大同之道”,无论是“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美好憧憬,还是“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热切企望,古圣先贤对殷实生活的呼唤响彻历史的天空……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曾说:“现在我们实行这么一种制度,这么一种计划,是可以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强的,一年一年可以看到更富更强些。而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大家都有份。”改革开放以来,7.7亿贫困人口驱走了愚昧、落后、贫穷;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千万级的减贫人口规模,相当于欧洲一个中等国家……我们最终将实现的,是10亿级人口规模的现代化。

从“共产党”寻觅政治建构嬗变。共产党人最善于从既往经历中汲取力量,在现实工作中夯实根基。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一样,是在一条小船上诞生的。最初只有50多名成员的一叶扁舟,如今已经发展成拥有9500多万成员的“中国号”巨轮。黄炎培在《延安归来》中写道,“中共朋友最可宝贵的精神,倒是不断地要好,不断地求进步”,“一看就感觉到共产党完全为人民服务”。我们党把中华民族深远悠久的自省传统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形成了一套自我革命的内生机制,让伟大的自我革命与伟大的社会革命相得益彰,让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仅成为举旗定向的世界观,更成为治国理政的方法论。

历史的进程,有着教化功能;历史的传承,最重要的是精神。毛泽东同志说:“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所以,越是当昔日遥不可及的梦想变成“望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我们越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越是眺望未来“光芒四射喷薄而出的一轮朝日”,我们越是要回望“走过的过去”。作为新时代共产党员,我们既要读懂、更要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既是荣耀、更是责任。

(来源:《旗帜》2021年第10期;作者单位: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办公室)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