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主题联学搭平台 青年干部唱主角

——西藏自治区直属机关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青年联学活动

西藏区直机关工委
来源:旗帜网2021年11月12日16:13
文字缩放:

       日前,西藏自治区区直机关青年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联学活动在林周县举行。参加交流的青年紧密联系自身实际,谈学习体会,谈工作思考,围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共话青年担当。

       近年来,针对“80后”“90后”年轻干部逐步增多的情况,西藏区直机关工委把青年理论武装作为机关党建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直机关工委书记刘江多次要求,要把青年理论学习摆到突出位置,通过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形式,推动区直机关青年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区直机关工委制定了《区直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作指南》,对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建立、学习内容、学习方式、管理等作出规定。同时印发通知,对抓好今年区直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目前,区直机关各单位已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520多个,持续推动开展“比学理论·比强信仰”活动,组织动员青年干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积极发挥作用,广大青年理论素养、思想觉悟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

       学习要得法,得法才得力。为了不断提高青年理论学习效果,达到经验开路、典型引路的目的,今年以来,区直机关团工委牵头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青年联学活动。各联学单位从实际出发,探索出了一些有益经验做法。

       一是紧扣主题,用好不同载体。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这一党史学习教育指定教材,组织青年学习其中的相关篇目。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对西藏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中之重,推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落地。发展改革委组织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的贺信、致“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的贺信、对珠峰登山垃圾问题的重要批示等。生态环境厅组织青年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作为业务学习的重点,把学法用法作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

       二是结合实际,注重学用贯通。自然资源厅组织青年干部进行交流,进一步找准自身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西藏中的目标任务。气象局结合在全国预报员队伍中开展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激励青年预报员传承红色基因,提高预报预测准确率和预警时效。林草局引导青年牢固树立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变“要我保护”为“我要保护”。住建厅引导青年干部在实现绿色发展、扬尘防治、垃圾处理、清洁能源供暖等重点工作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三是采取适合青年的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果。把服务青年学习作为服务青年成长的重要内容,推动青年理论武装工作思路和工作载体创新。树立“一个基础、三个课堂”的观念,即以个人自学为基础,用好集体学习交流课堂、业务工作岗位课堂、调查研究实践课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选树青年学习先进典型,及时发现学习勤奋、工作勤勉的青年先进分子,加大宣传力度。

       西藏区直机关工委将加大对区直机关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把这项工作纳入机关党建考核重要内容。不断完善主题联学机制,发现更多青年理论学习的鲜活经验和有效做法。评选区直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示范点和青年理论学习标兵,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 编辑:闫奕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