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10期

最牵挂的是基层,最惦记的是百姓

——读《习近平在浙江》有感

谢鹏 杨巧
来源:旗帜网2021年11月17日11:11
文字缩放:

采访实录《习近平在浙江》反映的是习近平同志2002年10月至2007年3月任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和省委书记的工作历程,讲述了他作为主要领导在省域层面的治理方略、施政理念和实践探索。为做好“浙江4600万人民的事情”,习近平同志坚持以百姓心为心,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最牵挂的是基层,最惦记的是百姓。”在采访实录的字里行间,习近平同志真挚的为民情怀跃然纸上,直击灵魂、震撼心魄,值得反复品读和细细体悟,是我们做好工作的重要参考和行动指南。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增进民生福祉是执政的根本目的。在浙江工作的6个年头里,习近平同志怀着对这片土地最深的爱,怀着对人民最浓的情,察省情、访民意,擘画“八八战略”,致力于提升城乡居民生活水平;重点帮扶贫困人口等困难群体,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推进“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维护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动员群众、发动群众参与到经济社会各项建设事业中去。从采访实录中可以看到,“人民至上”理念贯穿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执政的全过程。

实践是最大的课堂,人民是最好的老师。主政浙江期间,习近平同志每年至少用三分之一以上时间,深入基层和部门调查研究,他“大量时间都在基层,和老百姓在一起”,对群众的感情非常深厚,“一有机会就往乡下跑,一有空就去调研”。几年下来,从东海之滨到浙西山麓,从杭嘉湖平原到瓯江两岸,习近平同志“几乎跑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他的许多战略谋划都来自于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过程中也跑深了与群众的真切感情,跑透了浙江的省情市情县情。作为党的干部,必须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去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调研,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捞上来,从而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提出措施,及时回应群众期盼,切实解决民生痛点。

敢于担当、为民纾困,是检验人民情怀的试金石。浙江临海,经常遭受台风袭击。习近平同志坚持把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以“不死人、少伤人”为防台风抗台风工作最高标准和最低要求,强调“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劳民伤财,不怕十防九空”。针对群众上访,习近平同志率先垂范,带领浙江省的领导同志,划片包干、现场办公,把群众上访变为干部“下访”,推动问题在基层解决。作为党的干部,应当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强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从他们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当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历史性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高,对我们的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应当经常深学细悟《习近平在浙江》,从中不断汲取精神营养、找寻路径方法、铸牢初心使命,从而以更加坚定的信念,主动向群众聚焦,积极为群众出力,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带领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凯歌前行!

(来源:《旗帜》2021年第10期;作者单位分别系中国人事报刊社、重庆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