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10期

与机会主义进行不调和斗争

——读马克思《哥达纲领批判》有感

隋莹
来源:旗帜网2021年11月17日11:19
文字缩放:

《哥达纲领批判》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提到的5部马克思经典著作之一,是马克思为与拉萨尔主义论战而作的一部经典的批判性著作。在该著作中,马克思尖锐地批判了拉萨尔机会主义路线,深刻地阐明了无产阶级的革命路线和科学社会主义原理,是晚年马克思表露一个共产主义者立场的纲领性文献。

1875年,德国工人运动中的两派,爱森纳赫派和拉萨尔派达成合并的协议。在制定统一的新党纲时,由于爱森纳赫派的领导人过分热衷于两派组织上的合并,同时缺乏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必备素养,导致他对隐含在草案中的拉萨尔机会主义(主张以社会改良取代社会革命,以宗教运动取代阶级运动,甚至有令工人群体与普鲁士政府妥协之倾向,被称为“机会主义”)观点难以作出是非鉴别,最终作了无原则的妥协让步,把一些拉萨尔主义的错误观点写进合并纲领草案,这使得马克思、恩格斯极为愤怒。马克思认为,原则性纲领是在全世界面前树立起可供人们用来衡量党的运动水平的里程碑,决不能降低党的理论水平,用原则来做交易。

在绝大部分人都赞成这篇错误纲领的情况下,马克思意识到纲领中遍布的拉萨尔机会主义不仅在工人运动理论上留下了许多错误,影响社会主义信念,而且会对实践造成极大危害,于是写作《哥达纲领批判》,对机会主义进行了系统而深刻的批判。

做到“众人皆醉,我能独醒”很难,做到“众人皆醉,我敢独醒”更难。即便知道在爱森纳赫派领导人的错误坚持和党内成员的纷纷拥护下,自己将批判写得再深刻可能也于事无补,但马克思依然直言立书,公开斗争,坚定捍卫真理。“我的义务也不容许我哪怕用外交式的沉默来承认一个我认为极其糟糕的、会使党精神堕落的纲领。”这种坚持原则、与机会主义绝不调和妥协的斗争精神,读来直击心灵、令人荡气回肠。

马克思具有彻底的批判和坚决的斗争精神,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在真理原则上总是坚持不妥协的态度:不向权威妥协,不向师友妥协,不向反动势力妥协。他曾说,“在科学的入口处,正像在地狱的入口处一样,必须根绝一切犹豫,任何怯懦都无济于事。马克思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我已经说了,我拯救了自己的灵魂。”这是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的结束语。他的这句话,如同刺穿黑暗的利剑深深地扎在了很多人的心上,让我们对照灵魂,进行深刻反省和自我剖析:是否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暧昧,在政治立场上左右摇摆,在错误言论方面随声附和,在众声喧哗之中迷失方向?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年轻干部坚持原则、敢于斗争,指出:“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含糊、决不能退让,否则就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任,甚至是犯罪。大是大非面前要讲原则,小事小节中也有讲原则的问题。”他强调:“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

当前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各种风险挑战,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投机取巧没有任何出路!只有继承马克思在真理原则面前决不妥协的斗争精神,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提高斗争本领,以马克思“拯救灵魂”的气势和魄力进行坚决斗争,才能不断夺取新胜利!

(来源:《旗帜》2021年第10期;作者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