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旗帜网评】领会“两个确立” 当好“三个表率”

李天启
来源:旗帜网2021年11月18日12:27
文字缩放:

百川奔流,终归大海。万山磅礴,必有主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符合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

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必须模范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特别是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将之切实转化为当好“三个表率”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思想是时代的先声、实践的先导。要通过领会“两个确立”夯实理论之基,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恩格斯曾说:“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中国共产党注重思想建党,坚持理论创新。全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重大理论成果为我们党树立了光辉旗帜。要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悬梁刺股、韦编三绝的精神,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真正沉得下、钻得进、悟得透、用得活,当好强化理论武装的“尖兵”。

“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要通过领会“两个确立”筑牢政治之魂,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定向、运筹帷幄,党和国家事业才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会强调,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要把维护核心作为“根本点”,把对党忠诚作为“生命线”,自觉看齐紧跟,经常对标对表,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当好践行“两个维护”的“标兵”。

令既出,行必随;行愈笃,知益明。要通过领会“两个确立”激发奋进之力,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和时代挑战,全会系统总结了“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是我们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蓝图已绘就,关键看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是推动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最先一公里”。要带头严格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把握好全局与一域、守正与创新、发展与民生、改革与稳定、自主与开放、团结与斗争的关系,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乐于奉献,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中央交办的各项任务,跑好贯彻全会精神的“第一棒”,当好落实中央部署的“精兵”。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领会“两个确立”、当好“三个表率”,要做到勤学而不怠、坚定而不移、日用而不觉,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作者系新华社办公厅调研室编辑)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