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10期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更多政党力量

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
来源:旗帜网2021年11月18日09:21
文字缩放:

“中国共产党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宏阔的时空维度中思考民族复兴和人类进步的深刻命题,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上下求索、锐意进取,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一起努力,让梦想照进现实,让行动成就未来,始终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两大宏伟目标的内在联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会脱离世界,美好世界建设需要中国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鲜明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时代观、历史观和责任观,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始终致力于加强政党合作、凝聚政党力量,共同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的胸怀和担当。

当前,中华民族正阔步走在复兴大道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迈进。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世界各国联系日益紧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但与此同时,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国际秩序、国际格局面临深刻复杂演变,逆全球化、单边主义、民粹主义等思潮沉渣泛起,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威胁世界和平稳定。面对历史逆流和时代噪音,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锚定目标,肩负起大国大党的使命担当,努力画出同心圆、凝聚强大向心力、汇集更多同行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更多政党力量。

以共谋人民福祉为旗帜引领团结合作的方向。“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为人民谋幸福是所有政党的共同责任。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许多国外政党政要一致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磅礴伟力和光明前景。我们不仅要讲好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故事,更要高举共谋人民福祉的旗帜,引领各国政党加强协调与合作,呼吁各国在担当起为民造福责任的同时,把本国人民的利益同世界各国人民利益统一起来,共创美好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本国优先’的角度看,世界是狭小拥挤的,时时都是‘激烈竞争’。从命运与共的角度看,世界是宽广博大的,处处都有合作机遇。”我们既要反对不顾民生福祉只图政治私利的卑劣行为,也要反对不顾他国利益只图自身发展的自私行径。新的征程上,党的对外工作要做好责任引领这篇“大文章”,把握好增进人民福祉这个“最大公约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系统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担当,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为实例,有内涵、有温度、有感染力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不断扩大党的国际朋友圈,使各国政党真正认识到共谋人民福祉的使命重任,团结起来为全人类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主会场。

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为纽带凝聚携手并进的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国历史、文化、制度、发展水平不尽相同,但各国人民都追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人类社会作为一个整体,必然具有价值观上的共性。但长期以来,一些西方人士却打着“普世价值”的旗号,将自己的“私货”夹杂于所谓的“公理”之中,强迫别国接受他们的观念,打压并阻碍与自己意识形态不同的国家发展振兴。其所作所为不仅给国际社会增添了不稳定因素,也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背道而驰。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搞意识形态对抗,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凝聚起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政党为人类进步事业携手并进的共识。许多国外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高度赞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认为这为人类文明发展注入了一股清新空气,必将有力推动各国超越意识形态差异,共同推动人类发展进步。新的征程上,党的对外工作既要号召各国政党主动成为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国家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把实现全人类共同价值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本国人民利益的实践中去;也要破除携手并进道路上的思想阻碍,主动向国际社会做好增信释疑的工作,加强价值引领,对别有用心的势力借所谓人权、民主问题发起的意识形态挑衅进行坚决斗争。

以互利共赢为原则筑牢开放发展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人类社会再次面临何去何从的历史当口,是敌视对立还是相互尊重?是封闭脱钩还是开放合作?是零和博弈还是互利共赢?选择就在我们手中,责任就在我们肩上。”实践证明,只有以互利共赢为原则的合作才是可持续的合作。国际社会应携起手来,致力于进一步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协同性,夯实经济合作根基,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新的征程上,党的对外工作既要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同世界各国政党加强政策理念和发展规划对接,为合作共赢的开放体系建设和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有力支撑,凝聚沿线国家朝野政党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共识,为促进全球互联互通做增量;也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精准对接地方需求,为地方经济发展牵线搭桥,促进对外务实合作,积极做好发展环境优化、发展经验交流、合作亮点培育等工作,探索建立经济合作新平台、新机制、新路径,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以文明交流互鉴为动力建设包容和谐的世界。“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文明多样性是人类进步的源泉,不同文明之间的差异客观存在,但并不必然成为合作的障碍,也不必然引发矛盾和对抗。纵观人类历史,以冲突的视角看待不同文明,只会引发对抗;以互鉴的眼光欣赏不同文明,才能带来和谐。我们应当搭建起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尊重差异、求同存异,鼓励不同文明彼此汲取营养和智慧,让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在人类探索现代化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倡导“现代化并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并坚持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交流互鉴现代化建设经验,共同丰富走向现代化的路径。新的征程上,党的对外工作既要加强与世界政党的交流互鉴,积极回应外国政党诉求,为有需要的外国政党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治国理政能力、改善民生福祉提供理论与实践的参考借鉴;也要推动各国政党秉持平等与尊重、开放与包容的原则,超越文明和意识形态差异,保护世界文明多样性,促进不同文明对话交流,推动实现不同文明和谐共处、各自文明创新发展。

以多边主义为依托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际规则应该是世界各国共同认可的规则,而不应由少数人来制定;国家间的合作应该以服务全人类为宗旨,而不应以小集团政治谋求世界霸权。中国历来是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维护者和倡导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加公平正义的国际秩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唤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多边主义践行得好一点,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就会解决得好一点。”我们必须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推动国际关系向民主化方向发展,倡导国际上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切实促进国家间的平等协商合作,反对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的各种行为。许多国外政党领导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再次重申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这是一个大国大党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与某些国家和政党形成鲜明对比。新的征程上,党的对外工作要坚定不移地推动构建新型政党关系,加强与大国大党的机制化交往,密切同发展中国家政党的交流合作,加强和深化各种区域性对话交流机制,着力打造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全球政党伙伴关系网络,围绕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开展深入交流,通过政党间协商合作促进国家间协商合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在百年历史长河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和价值追求,把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统一起来,把推动自身发展与人类共同发展结合起来,不断为人类繁荣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面对逆全球化、霸权主义、保护主义等逆风逆流,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党的一条重要战线、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体现,党的对外工作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继续致力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营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将继续推动建设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不断为各国政党普遍关心的共同问题提供“中共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新的力量。

(来源:《旗帜》2021年第10期)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