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呵护人类共同家园

——读《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感

王力
来源:旗帜网2021年11月19日17:08
文字缩放: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党中央体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有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书中《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这篇文章提出“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的事业,保护生态环境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共同责任”。工业革命以来,发达国家大量消费化石能源所产生的二氧化碳,累积排放量占全球同期总排放量的70%,导致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显著增加,加剧了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全球气候变化,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关乎人类未来,需要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共同努力,任何一方都无法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如果抱着功利主义思想,最终必将损人不利己。唯有携手合作,我们才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环境问题;只有并肩前行,才能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让全球生态文明之路行稳致远。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生产关系需要调整、改革以适应社会主义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和经济基础的变化。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进一步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的显著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一直以来,我国是全球气候治理的积极参与者,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国际方面,我国切实履行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环境相关条约义务,认真落实气候变化领域南南合作政策承诺等;国内方面,我国把应对气候变化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出台建立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打赢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是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能力的一场大考,并非轻轻松松就能实现。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力争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作者系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