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10期

学史崇德:从红岩精神中汲取丰富滋养

黎余
来源:旗帜网2021年11月19日11:24
文字缩放:

红岩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中一个重要方面—国统区革命斗争的精神风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其中蕴含的高尚道德品质,为新时代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供了丰富滋养。

对党忠诚的大德:为党的任务奋斗到最后一口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当年在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南方局的领导、教育和培养下,战斗在国统区特殊环境下的共产党人无论是公开斗争,还是深入虎穴;无论是身在红岩,还是隐于乡间,他们始终坚守党的政治信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

皖南事变后,面对国民党顽固派随时可能发起的突然袭击,周恩来鼓励大家“黑暗是暂且的,光明一定会到来!要准备牺牲。要牺牲,我们一块儿牺牲”,并率领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全体工作人员向党中央保证:“无论在任何恶劣的情况下,我们仍以不屈不挠的精神,坚守我们的岗位,为党的任务奋斗到最后一口气。”江竹筠被捕后,国民党特务幻想从这个娇小柔弱的女共产党员身上找到“缺口”,以破获党在重庆的组织。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她始终坚贞不屈,“你们可以打断我的手,杀我的头,要组织是没有的”,“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在生命最后时刻,江竹筠留给她最亲爱的孩子全部的财富是“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重庆解放前夕,被关押在重庆白公馆、渣滓洞中的共产党人在生命最后时刻最关心的是党的前途和命运。他们对川东地下党被破坏血的教训进行深刻反思后,提出了后来被提炼为“防止领导成员腐化;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不要理想主义,对上级也不要迷信;注意路线问题,不要从右跳到‘左’;切勿轻视敌人;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严格进行整党整风;惩办叛徒特务”八条真知灼见。这血泪嘱托的“狱中八条”意在警示后人,一个政党的思想道德建设是多么重要,一个共产党人的道德情操是多么重要。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就是要学习红岩先辈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自觉加强政治历练,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永葆政治本色,以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造福人民的公德:为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英勇斗争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争取中华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就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实现这一目标,当年战斗在国统区严酷政治环境下的共产党人,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与群众建立起血肉联系,从而赢得他们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与解放区战场相互配合,共同推进了中国革命的胜利。

抗战时期,为打败日本侵略者实现民族独立,周恩来带领国统区党组织站在维护、巩固和发展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斗争最前线,在大后方进行广泛的统一战线工作,把当时国民党区域的各民主党派和各方面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促成了中国民主同盟、九三学社、中国民主建国会和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等民主党派的建立,不仅增加了团结抗战的力量,孤立了国民党顽固派,也为解放战争时期国统区形成强大的“第二条战线”,特别是为新中国确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奠定了重要政治基础。抗战胜利后,为争取新中国的光明前途,毛泽东提出“和平、民主、团结”的口号,以弥天大勇亲临重庆与蒋介石直接谈判。谈判期间,毛泽东广泛会见各阶层人士,倾听他们的意见,宣传党的基本主张,表明党争取和平民主的决心,使他们充分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袖的宽广胸怀和伟人气魄,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才是真正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最终经过艰苦斗争,迫使蒋介石不得不接受我党提出的和平民主的建国方针,签订了《双十协定》。

解放战争时期,为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国统区共产党人浴血奋战,屡仆屡起,领导民主运动,发动武装起义,开展统战策反,组织护厂护校,有力地配合了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进行。其中众多被关押在重庆白公馆、渣滓洞监狱的共产党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就是要学习红岩先辈们始终为了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而英勇斗争,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把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

严于律己的品德:在国统区“大染缸”中出淤泥而不染

当年,以周恩来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在国统区创造出辉煌的业绩,除坚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外,还始终把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不断转化为人格的力量,并产生了强大的生命力和鲜活的感召力,使国统区广大人民领略到了共产党人的伟大,看到了光明的前途,团结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成为党在国统区面对各种严峻风险挑战,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永远站在历史制高点的强大力量。

1943年3月18日是周恩来农历45周岁的生日,他婉言谢绝了同志们祝寿的美意,反躬自省提笔写下《我的修养要则》,以这样一个特殊的方式度过生日。《我的修养要则》充分体现出周恩来作为一名真正马克思主义者严格自律、勇于自我革命的高度政治自觉和崇高人格光辉。当年凡是在他领导下工作过的人、与他交往过的人,无不受到他的深刻影响。对此,民革领导人刘仲容曾动情地说:“很久以来,我一想到中国共产党,脑子里就出现周恩来的形象。”分管南方局行政的董必武总是提倡勤俭节约,做到物尽其用、财尽其力。有一次在月底伙食费结算时,账面上有6角钱的开支平不了。为此,他十分自责,对身边的同志们说:“我们党的经费来得不容易,每分每厘都是同志们用血汗甚至生命换来的,我们只有精打细算的责任,没有浪费铺张的权力。”之后,他执意在机关大会上作了检查,并亲自向党中央写了检讨信。萧林,皖南事变后在周恩来的指示下先后在江津、重庆、宜昌、上海等地为党经商。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他为党筹措了大量经费,仅1949年5月上海解放后他结束使命时就一次性向党中央上交约合黄金12万两的资金,其他固定资产折价1000多万美元,只留下了3枚银元作为纪念,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廉洁奉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就是要学习红岩先辈们始终慎独慎初慎微慎欲,严以修身,正心明道,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把个人追求和人生价值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奋勇作为。

(来源:《旗帜》2021年第10期;作者单位: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