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着眼“五抓”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自然资源部直属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1年11月25日08:41
文字缩放: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自然资源部精心谋划部署部直属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着眼抓个人自学、抓集中学习、抓研讨交流、抓抽查检查、抓主题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一是抓个人自学。个人自学是党员干部抓好党史学习的主要方法。针对工作任务繁重的实际,推动落实部党组提出的“每天20分钟、每周至少100分钟”的自学制度,把学习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养成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开展自学的习惯。部里先后两次下发通知,针对部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划定时间线。要求5月中旬前原原本本地通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四本指定书籍,全面系统地学习党的一百年历史。二是列明学习方法。要求部系统党员干部在学习党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认真落实部党组提出的“五条要求”,即“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深刻理解重大历史问题;注意把握重大理论问题;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注重对当前重大问题的深入理性思考”,联系实际、联系自己、联系工作,寻找差距,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二是抓集中学习。今年4月,部机关及各直属单位先后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创造条件让党员干部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深入学习党史,自觉从党史中汲取推进自然资源管理改革工作的智慧和力量。通过集中学习,大家对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优良传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有了更多的领悟,对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深了体会和认识。

三是抓研讨交流。在部党组和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交流基础上,部里还组织开展了部直属机关副司局级干部、处级干部、直属单位和派出机构处级以上干部3次学习交流会。各司局、各单位党组织还利用“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体学习等多种形式,让党员干部在研讨碰撞中理清工作思路,在思辨中检验学习成果,不断提高学习成效。另外,部系统580余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采取交流研讨、参与征文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交流,并择优组队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学党史·强素质·作表率”党史学习接力赛。

四是抓抽查检查。通过学习交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多个集中学习场合,采取随机抽查方式交流学习体会,有效传导学习压力。部直属机关党委还派员到各司局党支部理论学习微信群,了解学习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部党组党史学习教育巡回督导组,多次开展巡回督导和检查,及时掌握各单位学习情况,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五是抓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想对党说”系列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通过主讲人分享自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所学、所悟、所获、所感,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感。举办“国测一大队事迹宣讲报告”视频会以及9场“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自然资源青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巡回宣讲,面向基层、面向社会,讲述自然资源好故事,传播自然资源好声音。举办4场“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主题座谈会、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史知识网上答题、“忆党史·话党恩”主题征文以及摄影和书画展览,让离退休老同志与在职党员干部一起忆党史、赞成就、谈体会,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 编辑:林燕   送签:任海军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