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夯实“三九”工作路径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杨国瑞
来源:旗帜网2021年11月26日11:15
文字缩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机关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在广电总局党组的领导下,夯实“三九”工作路径,确保规定动作有声有色,自选动作出新出彩,持续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中心工作两促进,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一、把好“三个维度”

高度。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党中央坚持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党的历史教育与思想理论教育相结合的重大创新举措;是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历史自觉、奋发开拓未来的战略举措。只有在学党史中悟透思想伟力,才能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方能增信,增信才可崇德,崇德自觉躬身力行。作为广电总局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部门之一,机关党委一方面认真按照总局党组的部署,用心用情落实好总局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另一方面着力加强自身学习,努力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辩证关系。机关党委党支部建立了明确一个学习要求、实施双周学习制度、开展三组接力学习活动、提倡四个“带”学习方法、实现五个“一”学习任务的“12345”学习教育机制,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理论水平。

广度。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时在全社会进行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目的是教育引导干部群众从我们党、国家、民族的不懈奋斗中,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四史”宣传教育,以“四史”宣传教育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二者紧密结合,结合“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干部群众重温历史、感受力量、坚定斗志。

深度。一是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学习党的历史,既要了解党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更要把握其理论逻辑、思想逻辑,达到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目的。要把感悟思想伟力、强化理论武装摆在首要位置,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观察、思考、解决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二是突出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抓好这个重点,推动领导班子带着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抓党史学习教育,既提原则要求,也作具体部署。要求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在理论学习上多思多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时,主动担责、找准问题、真改实改。

二、明确“三个责任”

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首要是压紧压实责任,做到职责清晰,分工明确,确保有效传达压力。

党组(党委)责任。党组(党委)要承担主体责任,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把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结合实际作出安排部署。

领导班子责任。领导班子要带着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抓党史学习教育,既要提原则要求,也要作具体部署;既要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也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自选动作,做到组织到位、任务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一把手责任。自觉扛起党史学习教育政治责任,既当参与者、又当组织者,既挂帅、又出征,扑下身子具体抓、深入抓,对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具体措施要了然于胸,对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心中有数,对如何既抓自身又抓基层有务实举措。

三、夯实“三个机制”

推进机制。启动时有动员大会,及时通过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专题推进会、培训会、座谈会、通气会等及时总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做法、特点亮点、存在的问题等,科学指导好广电总局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好每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

指导机制。健全广电总局指导组工作清单,实行台账式督查,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年中督责工作,重点围绕潜心自学、“我为群众办实事”、分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责任落实等加强督促指导。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好组织生活会,推动党员干部政治上有提升、思想上有收获、精神上有升华。

联动机制。广电总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积极推动工作落实,切实做到“三结合”。结合建党百年相关庆祝活动,开展好“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好“激情·奉献·廉洁”——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系统先进事迹报告会、举办好庆祝建党百年“永远跟党走”广电总局职工文艺汇演等活动;结合“四史”宣传教育,统筹网上网下,继续组织开展好“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结合深入实施广电“六大工程”、着力构建“一五一”工作格局,持续统筹开展建党百年主题剧目和党史题材电视剧精品创作生产,积极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可视化教材制作播出等相关工作,全力服务好党史学习教育。

四、把握“三个规律

把握好基点。潜心学习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基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当前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要原原本本地读、认认真真地读,做到通读、精读和深读,吃透讲话提出的重要的关键点、创新点,真正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

找准结合点。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落实“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本部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以实际行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更好地服务和保障总局“一五一”工作格局,经广电总局党组同意,启动实施广电总局党建“提质铸魂”工程,从提升政治能力、铸牢政治信仰、强化政治功能、增进政治本色等四个方面努力推进总局党的建设质量,着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与党的建设深度融合,努力实现工作任务的“融合效应”,工作成果的“乘数效应”。

把握切入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精神风貌的一次集中展示。要指导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岗位建功和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干部聚焦身边人身边事,多做解忧济困、雪中送炭的好事实事,推出一批实招硬招、政策举措、项目工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树立问题导向,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运用到加强党的建设、破解广播电视发展难题中去,强弱项补短板、化风险应挑战,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五、抓住“三个节点”

紧盯党史学习教育的“三个节点”,即“七一后”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年底前”,重点抓好专题培训、专题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班、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七个方面的工作,做到提早谋划,周密设计,加强对接,力求实效。要把握好时度效,是我们开展好工作的重要方法和理念。

六、掌握“三个方法”

精准。精准领会是精准落实的前提。深入领会中央要求,进一步抓好质量。找短板、找差距、找不足,抓规律、抓重点、抓机制,确保广电总局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推进。加强分类指导,针对青年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等,出台有效措施,确保全员参与、全面覆盖。

深化。努力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的七个一,即:紧紧抓住学史明理一个前提,感悟思想伟力一个首要,砥砺初心使命一个根本,锤炼坚强党性一个重点,树立正确党史观一个关键,开拓新局一个落脚点,潜心自学一个重要基点。坚持有计划、有责任、有分工、有督导,重点先行,有序推进。

创新。抓创新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而是要通过在学习内容、组织形式、活动方式等方面更多维度、更多方法的调整和改变,以新、快、活的展现,推动长坚守、深体悟、常浸润的效果,把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更有意思。要善于用力。就是要学会弹钢琴,抓重点,不可平均用力,机关党委的活动重在质量,重在效果,而不在于活动的数量,要多在融合上下功夫,多在亮点上下功夫。要善于导力。要宣传推广有亮点有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比如对形式活、问题真、能走心的案例,富有时代感和感染力的宣传宣讲,形成长效机制的办实事典型,利用红色资源育人化人的创新做法,青年人、流动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等群体开展学习教育的鲜活经验进行宣传和推介,努力呈现和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广电特色和广电品牌。要善于借力。机关党委人员少、事情多、任务重,不改变传统思维方法工作方法,不善于借力,难以高效完成工作任务。要善于借助两委委员、指导组、巡视组、党办主任的力量,要健全完善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会议机制、党办主任会议机制,形成合力,推进工作。

七、推进“三个督导”

清单式督导。或称台账式、账册式督导,就是要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效果有一个可以检测检验的标准化方法和形式。

联动式督导。充分运用调研、指导、巡视、年中督责、联学联建等方式,加强对各级党组织的监督和指导。不能只做办公室里的机关党委,要走进广大基层党组织、到广大党员中去。要创新方法,让党的创新理论润物细无声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宣传式督导。通过内部值班日报、简报、学习交流等方式,加大对先进者、创新者的宣传报道,这也是一种指导的方式,是对后进者、守旧者的督促。党史学习教育方案中,专门强调要加强宣传报道,这也是这次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特色。

八、用好“三个资源”

用好红色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要用好红色资源。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发挥好革命胜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馆、展览馆的作用,生动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通过各类培训,大力开展伟大建党精神的宣传教育,深刻领会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的精神谱系。

用好广电资源。要树立大党建思维,充分运用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管理资源,运用好中国广播艺术团、中国爱乐乐团等文艺演出优势和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等行业协调优势,学会借船出海、借力打力。要结合部风部史建设,组织举办“党领导下的广播电视百年历程展览”。

用好模范资源。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向“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两优一先”获得者学习,向各个历史时期的杰出革命英雄、杰出建设楷模等学习,营造学习先进、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

九、克服“三个误区”

碎片化。对机关党委工作人员来讲,党史学习教育要从系统性、全面性、深入性、理论性上下功夫,不能满足于听一听党史故事、党史讲座,看几部党史题材电影电视剧,要防止碎片化娱乐化。

一般化。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党员干部要全身心投入,不能把政治性工作当成一般性事务工作。要坚持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性严肃性,不能为了“标新立异”随意捏造一些所谓的“新概念”“新提法”。要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在重大问题、基本概念、重要提法上与党中央精神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对“两微一端”的内容审核,坚决防止庸俗化低俗化信息传播。防止为民办实事泛化、简单化,把什么工作都往筐里装。

孤岛化。要防止关起门来、自娱自乐式的学习,要加强“上下左右”的联动和互动,以此来提高学习的效果和质量。向上:要加强与指导组和上级部门的互动,多汇报、多请示、多沟通、多联落,争取支持、理解、帮助,不能“现上轿现扎耳朵眼”;向下:要加强与所属基层党组织的联动,多走出去、请过来,了解基层情况、指导活动开展,推进活动精准高效开展;向左:要加强与其他中央部门的沟通,交流信息、打探情报、互通有无,加强交流学习;向右:要加强与地方单位的联系,树立“大党建”思维,了解把握系统党建动态,掌握整体情况。

(作者系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 编辑:林燕   送签:任海军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