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中国进出口银行党群工作部
来源:旗帜网2021年12月01日09:39
文字缩放:

       近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理解和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同志主持学习。参会党委成员分别谈认识谈体会。中央第一巡视组有关同志出席指导。

       会议认为,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会议指出,“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政治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

       党委成员从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发展历程中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深邃思考中国的金融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地指出了金融的本质,明确了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为中国金融事业沿着正确的道路发展指明了方向;以捍卫党和国家金融命脉的历史担当,坚持和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全面系统完整地落实到金融领域以及金融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以强烈的责任担当,高瞻远瞩、未雨绸缪、居安思危,科学研判金融安全形势,针对金融领域风险隐患,精准拆弹排雷,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夯实了国家经济安全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我国建成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建成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便民利民的金融服务体系,建立了有效维护金融稳定的金融监管体系,形成了一套有效的金融调控体系,确立了面向全球、平等竞争的对外开放体系,中国金融业欣欣向荣,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进出口银行加快建设现代金融企业,全面改革取得重大成效,发生了深层次、整体性变化,取得显著成果,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跃上新台阶,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办好中国特色政策性银行的信心显著增强。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中国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必须学深悟透笃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认为,必须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政策性金融实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以史为鉴,把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做好政策性金融工作的勇气和力量,持之以恒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要深刻领会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把握肌体与血脉的关系,坚持金融姓“实”,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本分,着力发挥好政策性金融作用,推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大对制造业、集群建设和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注重精准施策,集中全行力量,及时控制风险、有序化解风险,切实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进出口银行党的建设,全面系统完整地加强党对政策性金融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讲政治体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各项具体业务工作中。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政策性金融履行光荣使命、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大家一致表示,要从自身做起,带头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工作走深走实。要在学深悟透全会精神上作表率,原原本本学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深入系统领会要义。要带头做好宣传宣讲工作,与党员干部一起深化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全会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真正履行好政策性金融职责。

( 编辑:闫奕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