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11期

厉行勤俭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

张莉
来源:旗帜网2021年12月01日10:54
文字缩放: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粮食节约行动方案》,要求推动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约减损,坚决遏制餐饮消费环节浪费,加强公务活动用餐节约,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驰而不息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我们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厉行勤俭节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我之小节”关乎“国之大者”。虽然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虽然中国人的饭碗端稳了,人们的消费需求也从“生存”转向“美好”,但我们必须在粮食增产增收上做好“加法”,同时在制止餐饮浪费上做好“减法”。这不仅是作为14亿多人口的大国对于保障粮食安全的未雨绸缪,更是因为“小餐饮”中有“大政治”、“小米粒”中有“大民生”。唯有崇简抑奢成为全社会的文明追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我们党和国家才能更积极应对和有力驾驭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赢得机遇和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中央政治局即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中明确提出“要厉行勤俭节约”,彰显了“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治理智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制止餐饮浪费作出重要指示并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为我们树立了光辉典范。他强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要求“在吃饭问题上不能得健忘症”“切实减少粮食损耗”等。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到各地落实各项节约措施,杜绝公款浪费现象,再到开展“光盘行动”,掀起餐桌“新食尚”……一系列有力整治举措推动餐饮浪费现象有所改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逐渐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知易行难,重在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部门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要内容,强化党建引领,完善长效机制,在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懿德茂行,可以励俗。”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宣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崇高风范和优良传统,大力倡导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理念,更好厘清公私、义利、俭奢、苦乐等价值命题,以良好机关作风引领社会风尚。“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要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时回应群众“槽点”,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用中央和国家机关过“紧日子”换取老百姓的“好日子”,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元、全方位的获得感,擦亮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在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让我们把“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内化为一种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托举起一个万众一心、意气风发的奋进中国,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旗帜》2021年第11期)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