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青年理论学习

共悟百年辉煌 共续青春华章

——中央对外联络部青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中央对外联络部青年读书研究会
来源:旗帜网2021年12月03日12:10
文字缩放: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的百年华诞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重要会议。中联部青年作为党的对外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将学习成果融入对外交往工作中,体现在做到“两个维护”上、体现在服务党中央关切和外交大局的全过程中,在不懈奋斗、敢于担当中绽放青春风采。

不断勤学苦练,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本领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是我们党百年辉煌历史的最集中展现,开辟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新纪元。实践证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民的前进步伐,任何风险挑战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英明睿智、高瞻远瞩的领袖风范,“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人民情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博大胸襟,带领中国以自信自立自强的姿态屹立世界舞台中央,赢得了广泛国际赞誉,极大地提升了党和国家的国际影响力、号召力、引导力。年轻干部要不断勤学苦练,通过学习全会精神和《决议》,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历史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本领能力。

坚定政治信仰,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

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年轻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责任是维护党的利益,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兴党。

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展现使命担当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创造出不朽的人间奇迹。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让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始终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来正确处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今天,中国共产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在今年7月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来自160多个国家的5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逾万名政党和各界代表出席会议。100多个国家的政党在本国共设置了近200个集体会场,组织本党代表集体参加此次峰会。在广大青年干部参与的重大外事活动中,大家经常能够听到外宾不约而同地盛赞习近平总书记世界级领袖风范,对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对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普遍安全作出的巨大贡献深表钦佩。这也更加增强了广大青年干部参与党的对外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大家普遍认识到,能够生逢盛世、参与历史是时代之幸、个人之幸。启航新征程,年轻干部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书写党的对外工作的新篇章。

奋进新时代,为大国外交作出更大贡献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壮志在胸、豪情满怀。作为党的青年外事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成就、历史经验、历史规律的理解把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实干笃行、知行合一,高质高效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切实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立足职责使命,努力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工作中勇挑重担、苦干实干,不断提升服务党的对外工作的能力水平。在下阶段工作中,主动创新、积极作为,全力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外宣介,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

持续开展系列活动,不断推动青年提高工作本领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一是拓展学习深度。依托部青年读书研究会等部青年工作机制,开展系列学习研讨活动。组织各单位青年读书研究分会结合自身特色优势分段自学、集体研讨、联学联建,促进青年相互启发、共同进步。二是扩大学习广度。邀请部外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讲座,确保青年学深、学透、学到位,同时,在疫情防控条件允许情况下,组织部内青年走出去,通过“沉浸式”实地考察学习,开展不同部委联学联建,进一步深化学思践悟。三是增强学习鲜活度。创新学习形式,依托中联部“青年之家”微信群等线上平台,打造青年学习“微课堂”,实时分享学习内容心得。通过线上“互动”无时差和线下学习不断档相结合,逐步在全部范围内构建一张上下联动、横向互动、形式多样、覆盖广泛的学习网络,持续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不断深化部青年对全会精神的认识理解,以学习促实践、以党建促业务,源源不断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为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来源:中央对外联络部机关党委)

( 编辑:陈诚   送签:张莉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