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11期

国际能源变革与可持续发展:中国方案与智慧

王雷
来源:旗帜网2021年12月06日10:16
文字缩放:

世界能源发展正处于大变革时代。工业革命以来,化石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有力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但也带来资源匮乏、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突出问题。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呼唤着人类由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变,加快能源变革与转型已成为世界各国破解困局、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作为全球能源变革的践行者,中国在这一进程中正在展现时代担当和引领作用,积极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打动人心

21世纪以来,化石能源资源和气候环境约束日益趋紧。实践表明,过度依赖化石能源的发展方式不可持续。当前,为了适应未来能源发展需要,水能、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正处于加快发展阶段,但也面临开发规模有限、经济性不够等因素的制约,需要通过技术创新,推动解决能源转换、资源配置、高效利用等难题。面对世界能源供应、能源环境、能源配置、能源效率存在的严峻挑战,各方迫切需要加快能源革命,开辟并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

为此,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了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倡议,主张建立以清洁能源开发和电能供应为主、大范围优化配置的能源供应新体系。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核心理念是清洁发展,实现途径是“两个替代”,即在能源开发上实施清洁替代,推动能源结构从化石能源为主向清洁能源为主转变;在能源消费上实施电能替代,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例。随着化石能源退出历史舞台,以太阳能、风能、水能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将成为主导。

作为能源领域的重大变革和创新,全球能源互联网构想为世界能源变革与未来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6年来,该倡议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积极响应,已从理念走向行动引领,成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载体,被纳入联合国落实2030年议程、促进《巴黎协定》实施和全球环境治理等工作框架,为推动世界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

>> 中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稳居世界第一。

中国的能源变革实践振奋人心

如果说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创新性打动人心,向世界递交了中国参与全球能源治理的“亮丽名片”,那么新时期中国能源变革的实践更加振奋人心,展现了中国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雄心”与“绿色图景”。

在战略规划领域,中国提出了“力争2030年前达到碳排放峰值,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这意味着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用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双碳”目标的提出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为我国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

在能源供给领域,通过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减煤稳油增气”等措施,中国基本形成了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能源综合供给、应急、民生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目前中国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和在建核电规模均居世界首位。在能源消费领域,通过落实能耗双控制度、调整产业结构、倡导勤俭节约消费观念,中国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低于3%的年均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经济的中高速增长。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已达15.9%,煤炭消费比重历史性降至56.8%,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充电设施网络。

在技术创新领域,中国重大能源技术装备取得显著突破。现已掌握水能、风能、太阳能等能源系统关键技术,建立了完备的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形成了一批世界级龙头企业,创新驱动引领的能源转型助推2020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降低约48.4%;新一代核电、小型堆利用技术取得明显突破;页岩油气勘探技术和装备水平大幅提升;建成全球规模最大、安全可靠的电网,供电可靠性位居世界前列。全面掌握特高压输变电技术,柔性直流、多端直流等先进电网技术开展示范应用,智能电网、大电网控制技术取得显著进步。数字化与能源融合发展,“互联网+”智慧能源、储能、区块链、综合能源服务等一大批能源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正在蓬勃兴起。

在体制机制改革领域,通过深化能源“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府战略规划、宏观政策引导,健全能源法制和行业监管体系,近年来中国电力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电力市场建设和科技创新显著加快,标准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营商环境大幅改善。

互利共赢合作才能行稳致远

近年来,全球许多国家出台清洁发展和去煤控油政策,加快清洁能源项目投资建设,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呈加速发展态势。比利时、瑞典等十多个国家煤电已全部退出,26个欧盟成员国承诺2020年以后不再新建燃煤电站,荷兰、挪威、英国、法国等国已宣布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可再生能源投资达到2800亿美元,连续5年超过2500亿美元,是化石能源发电投资的3倍。在碳中和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共识和一致行动的背景下,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是顺应全球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目前,中国已与30个国家建立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在能源贸易、投资、产能、装备、技术、标准等领域展开密切合作。同时,中国支持国际能源组织和合作机制在全球能源治理中发挥作用,积极参与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下的能源国际合作。此外,中国还搭建了与东盟、阿盟、非盟、中东欧的区域能源合作平台,建立了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致力于推动技术创新、合作与培训。中国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进“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成功经验表明,推进高质量对外开放、搭建高水平对外合作平台、秉持互利共赢合作理念始终是国际能源合作行稳致远的重要法宝。

全球能源互联网本质是全球能源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内容。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彰显了我国的责任和担当。相信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引导下,中国将继续深化全球能源合作,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来源:《旗帜》2021年第11期;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