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11期

创新建设家园支部 破解在职党员进社区难题

湖州市直机关工委
来源:旗帜网2021年12月06日11:15
文字缩放:

湖州市探索在城市社区全面打造功能型、非建制党组织(以下简称“家园支部”),着力破解在职党员进社区“双联系双报到”力量分散、实事难办、运行不畅等问题,构建“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新格局,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建强组织破解力量分散问题。筑强堡垒提升组织力。着眼基层社区治理力量薄弱、在职党员8小时外作用难发挥等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建家园支部,着力构建“市区县委组织部、机关工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家园支部—党小组”的组织运行架构,全力推动各方力量下沉基层一线,进一步强化基层治理力量和党员作用的有效发挥。聚焦“三缘”提升凝聚力。根据小区党员人数、住宅楼分布等情况,以“业缘、趣缘、地缘”为依托,围绕发挥党员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岗位职能优势,分别组建以机关党员干部为主体的“家园先锋”“家园顾问”“家园园丁”“家园医生”“家园卫士”“家园文工”等“6+X”家园党小组,打造各类专业化党员服务团队。选优队伍提升战斗力。家园支部书记优先从“政治过得硬、群众信得过、服务有本领、工作有招法”的领导干部中产生,组织委员优先从优秀后备党员干部、“青领计划”党员中产生,鼓励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党员骨干担任家园支部班子成员。

系统集成破解实事难办问题。“三张清单”闭环管理。坚持“居民群众需要什么、家园支部就努力做什么”,抓实街道社区的“需求清单”、家园支部的“资源清单”、在职党员的“领办清单”,主动接单、对单销号。党员主动亮身份践承诺,把服务全面渗透到小区内、网格上、楼道里、居民户。“四级联动”纵横发力。发挥机关工委联部门、机关部门带系统作用,市区县乡镇街道社区联合发力,以家园支部为桥梁纽带,坚持每月一次集中志愿服务日活动,推动组织融入、活动融入、服务融入、管理融入,实现“活动联抓、实事联办、难题联解、队伍联建”。“五方联盟”整合资源。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新“轮值式”“管家式”“不打烊式”服务,建立了联合家园支部、社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共建单位及社会组织等“红管家五方联盟”,通过开展民情恳谈,设置民情回音壁、民生圆桌会、“居民接待日”等方式,进行把脉会诊,提出对策建议,共解决小区居民“停车难”等难题167个。

数字赋能破解运行不畅问题。建立“群众需求”场景。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云平台,对在职党员的基本信息和居住小区的实际情况进行智能匹配,实时发布“微心愿”动态,建立“传达需求—派单服务—党员接单”工作流程。利用钉钉群、微信群等平台,完善先锋岗认领、项目领办机制,推动社区自主采取积分兑换、时间银行、信用机制等方式吸引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建立“长效管理”场景。利用机关党建大数据平台,探索家园支部建设日常管理运行场景,完善常态化议事机制,推动周周有接待、月月有例会、季季有协商、年年有重点等制度落到实处。建立“评价反馈”场景。围绕政治引领、作用发挥等方面,建立家园支部“服务力指数”评估体系,以“社区评支部、支部评党员”的模式,对家园支部量化打分、党员评星定级,定期将在职党员的表现情况,反馈所属单位党组织,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

(来源:《旗帜》2021年第11期)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