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常德市直机关工委
来源:旗帜网2021年12月07日15:14
文字缩放:

       2020年以来,常德市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委的号召,第一时间谋划创建模范机关,创新开展机关党建责任制落实、支部“五化”达标创优、理论武装以考促学、党建业务融合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从我做起“五大行动”,助推了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 

       高位推动,同心共创模范机关

  突出政治引领。在创建模范机关行动中,市纪委监委坚持政治机关定位,主要负责人自觉扛起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研究部署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四比四看”主题活动,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市委组织部突出政治建部、素质强部、文化育部、从严治部,着力打造模范组工。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聚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重要内容、重要观点、重要论断汇编了300个基本知识要点,督促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测试,提高理论素养。

  突出问题牵引。为防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市直机关工委把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作为“五大行动”的重点,专门召开研讨会,发动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业务融合理论研究和案例征集活动,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带头参与,以实际行动促进党建业务融合发展。

       党建引领,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常德市委政法委把创建模范机关与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不断提升政法工作质效。市公安局响亮提出“打造‘四个警营’,创建模范机关”,开展全员政治大轮训,并以“一张蓝图”强基础、“一份清单”抓日常、“一面旗帜”当先锋为手段,全面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第三党支部将一批党性原则强、政治素养好、业务能力精的党员民警选拔进支委会,铸就了一支坚强型、旗帜型、素养型、实干型的干部队伍。

  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模范机关创建过程中,授予机关党委“建议权”“谈话权”“考核权”,明确党支部书记“党组决策知情权”“党建工作督导权”“对党员干部的评价权”“党内活动组织拍板权”,调动了各个方面积极性,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常德市全面提升支部组织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评选出100个“五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用典型引导,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工程,不断夯实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常德市应急管理局党组由科室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推动安全生产业务与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积极开展学习型、服务型、法治型、廉政型、和谐型“五型”党支部创建活动,全面塑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理念科学、知识全面、品德高尚的应急管理队伍。市审计局把党的基层建设延伸拓展到审计一线,把临时党小组设在审计项目上,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招大引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常德市深入推动省委省政府“三高四新”战略和常德市委市政府“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从我做起”三年行动,做到服务主动靠前、精细精准、注重实效、清正廉洁,在全市掀起“招大引强”“为民办实事”热潮。

  “市民之家”政务服务办事大厅是服务群众和企业的重要平台。当前,有30多家市直单位入驻市民之家办事大厅开设窗口办理业务。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支部建在“窗口”,开展“党员示范岗”、“延时服务”、“首问责任制”和“预约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紧扣高质量发展,以市级领导带头招商为突破口,以产业精准招商为主抓手,以重大制造业项目为主攻点,全力推进“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机制,在全市形成招大引强浓厚氛围。编制《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法规》《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汇编》,帮助企业及时掌握各级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建立融资、用地、用工需求台账,助推700多家企业做大做强。

( 编辑:闫奕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