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清风利剑铸忠诚

——记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李泽勇

中国建设银行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1年12月08日10:24
文字缩放:

在父母眼中,他是个为工作经常不着家的儿子;在妻子眼中,他是个办起案子手机就打不通的丈夫;在女儿眼中,他是个从来没时间参加家长会的父亲;而在同事眼中,他是个办案能手,是执纪尖兵。

他就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李泽勇。因工作出色,李泽勇先后获得建设银行总行机关“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党务工作者”“党群先进工作者”“身边的榜样”等称号,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全行审查调查先进个人”。2021年6月,李泽勇被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授予“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坚守初心 忠诚担当

“对党忠诚,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纪检监察干部首要的政治品质。”李泽勇在工作中,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组织原则,严谨落实工作事项。

纪检监察工作和纪检监察干部常被人们贴上“特殊”标签,甚至觉得这份工作多少带些神秘色彩。在李泽勇看来,如果有这样一份“特殊”,也是体现在对党和国家的绝对忠诚上,体现在正义和邪恶的较量上,体现在对人民和历史的高度负责上。这份“特殊”,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把使命扛在肩上的担当。

审查调查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没有“金刚钻”,揽不了这个“瓷器活”。李泽勇在承担中央纪委专项任务和与地方监委协作办案期间,虽然工作异常忙碌,可不忘挤出时间加强学习,一边不断更新知识储备,一边主动向办案经验丰富的同事拜师,把学到的本领运用到实践工作中,靠日复一日的学习、思考和积累,靠一次次案件突破,很快成为办案能手。

李泽勇常说,“审查调查过程就是战斗的过程,作为办案人员,就要做一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11年来,他长期扎根审查调查一线,先后参与中央纪委交办的重要专项工作,参与建设银行“7.06”案、“8.15”案、“4.23”案、“5.27”案等一批案件,均发挥重要骨干作用、作出重要贡献。经他所办的每一起案件,不仅蕴含着他的心血与付出,更饱含着他坚守法纪、维护正义的执着。敢于“得罪人”,勇于“作斗争”,乐于“挑重担”,这既是李泽勇工作的写照,也是他给自己定下的工作标准。

“案子不能一查了之,‘后半篇文章’也得做好。”李泽勇说。在查办案件的同时,他还会深入剖析案发单位政治生态,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风险,参与拍摄警示片,真正做实“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

勤勉敬业 勇挑重担

长途奔波近40小时,横跨8个省市,行程超过2600余公里,夜以继日赶路,全程严阵以待,安全顺利完成一项重要任务。破了连续工作36小时没合眼的记录,这就是李泽勇忙碌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5年,中央巡视组对建行开展巡视,大家全身心投入其中,全力配合巡视工作。而此时,李泽勇的爱人接到参加单位重大任务的通知,孩子还小,家庭生活面临一系列困难。他没有向组织提要求,默默咬紧了牙关。在他看来,作为共产党员,组织需要的时候,就要冲锋在前。

在巡视期间,李泽勇经常工作到深夜,即使工作人员都休息了,他也要坚持把手里的工作处理完才去睡。早上,在大家都还没有起床的时候,他又早早地来到工作岗位上,准备新一天的工作内容。周围同事用“走路带风、一溜小跑”来形容他对工作的投入与热爱。长时间不分昼夜地辛勤工作,使他免疫力严重下降,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同事把他送到医院治疗,不到两天,他就又偷偷溜回单位,继续投入工作……

由于工作性质,纪检监察工作常常需要到一些艰苦的地区。2017年,他进驻某分行对纪检监察工作开展督导帮扶,在高原一待就是两个月。冬季的高原氧气比其他季节更稀薄,高反更加明显,气候更加干燥。他经常晚上半睡半醒,早起嘴唇干裂出血。虽然晚上休息不好,但一到工作岗位上,就像变了个人似的,忘我投入。两个月时间,他先后查阅卷宗百余份,访谈30余人次,将近三年问题线索处置、执纪问责情况进行全面重检,现场开展培训指导,有效推进落实整改,督导帮扶任务取得扎实成效。

执纪为民 无私奉献

都说纪检监察干部有“两副面孔”,走近群众展“笑脸”,监督执纪唱“黑脸”。李泽勇也是这样,面对人民群众,他总是带着“笑脸”访民情、听民声,助力在扶贫一线。

2019年,驻建行纪检监察组党支部与陕西省汉阴县观音河村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作为支委的他多次前往实地了解村情民意,牵头组织到村里开展送智献策、捐资捐物、走访慰问等活动。

有一次,他了解到村里有一户家庭,父亲腿部受伤,母亲身患重病,孩子刚考入大学拿不出学费,家中因病因学返贫。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他第一时间向同事们发出倡议,全体党员踊跃捐款,支部在观音河村设立了“鸿志助学金”,资助村内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受到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

面对被审查调查对象,他“黑脸”执纪,毫不留情,深挖细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无情未必真豪杰。在与被审查调查对象谈话中,他总是抱着启发人、教育人、挽救人的初衷,通过耐心的疏导、推心置腹的交流、入情入理的分析,触动其反思反醒,悔错认错,争取组织上的从宽处理。

在日常监督中,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才是组织对干部最大的爱护。李泽勇常说:“查处不是目的,教育挽救干部才是根本,最不愿听到的就是干部违纪违法后的悔恨声。”他在监督执纪问责中,严格履行职责,用双肩扛起了正风肃纪的责任与担当。

融入团队 倾力助人

“他从来不推脱、不挑活,工作踏实、任劳任怨”,这是领导和同事对李泽勇的评价。在平时工作中,他总是想方设法帮大家解决难题,做一些幕后工作,至于付出多少辛劳,他却从不对人诉说。

每当他看到同事有困难,特别是学习和工作上遇到短板,总会主动靠上去想办法帮助。有一次,看到刚毕业分配组里的同事,在一次初核工作中遇到难题愁眉苦脸、束手无策,他立即上前了解情况,和蔼地说:“不要着急,有什么问题咱们一起来解决。”随即,他深入帮教新同事分析问题线索、讲解核查要点,并鼓励新同事沉着冷静、深入思考,寻找解决方法,这之后,经过几次帮带,新同事很快适应了工作节奏,成为了业务骨干。

李泽勇不仅对身边好学上进的人倾力相助,对他认为有“毛病”的人,照样不放弃、不抛弃,始终以信任的眼光,热心真心靠上去帮带,让不少同志有了较大转变,成为了思想上积极上进、工作上努力肯干的人。

“个人再强不算强,人才辈出才能赢。”李泽勇说。团结是工作动力,互助是力量源泉,只有凝聚力强的团队才能出战斗力。李泽勇紧盯新时代纪检监察人的任务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誓言。

( 编辑:陈诚   送签:吕凤茹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