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10期

清风正气 廉入人心

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1年12月08日10:54
文字缩放:

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党支部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大事来抓,以严的机制、实的举措,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党委和驻会纪检监察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积极塑造清正廉洁的监管形象和风清气正的金融政治生态。

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

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支部重要议程、重点工作,以“责”强廉、以“学”促廉、以“案”示廉、以“测”固廉。一是完善组织保障。支部书记多次组织会议研究部署,构建了“党支部统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协作,‘支部书记+纪检委员’直接参与推动重大事项、重要活动,党小组充分发挥一线触角作用,党员干部人人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二是细化工作要求。聚焦驻会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有关要求,制定涵盖7大方面19项内容、40个要点的《党风廉政建设与自评工作要点暨“清廉文化建设年”实施方案》,形成了“工作有规划、群里有展示、月月有主题、季季有交流、年度有自评”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三是扎紧制度“笼子”。坚持惩防并举,督教并重,将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作为常态化金融反腐工作的有力抓手,深入推进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今年以来,党支部就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支委会8次,警示教育4次,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抓常、抓细、抓实。

注重引领,扎实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宣传教育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将“三会一课”、党史学习教育与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有机融合。一是突出党建引领。把清廉金融文化融入“一岗双责”,建立日常学廉、假日示廉、年度评廉、考核查廉、行为践廉的“五廉”管理机制,通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设置党史学习清廉专题,开展廉政谈心和廉政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做到党建、廉政“两手抓”“双达标”“互促进”。二是开展微型党课教育。充分发挥青年党员干部在廉洁文化建设中的“顶梁柱”作用,组织8个党小组的青年党员干部围绕“坚守清廉底线,树立良好形象”主题讲授微党课,引导党员干部树牢秉公用权、清廉从业理念,构建“亲”“清”监管关系。三是营造“崇廉”良好氛围。以“清廉文化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依托廊道开设清廉文化宣传阵地,及时学习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赴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主题党日活动,为党员干部打好廉洁“疫苗”,培育清廉“细胞”。

强化震慑,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根基

党支部时刻牢记银保监会首先是政治机关,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积极营造“三不”良好氛围。一是警示教育不松懈。以《金融案鉴》、正反典型案例通报和金融领域反腐败案例为镜鉴,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党员干部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二是节日监督不打烊。找准节假日是问题易发多发集中期、回潮期这个重要切口,通过召开廉政风险提示会、关键岗位人员纪律提醒谈话等多种方式向党员干部传递廉政工作要求,宣传清廉文化知识、工作动态。三是交流研讨不走样。将廉政主题交流研讨与专题警示教育、廉政风险防控“学、用、督、改”等有机结合,形成党风廉政建设与党员干部管理、廉政风险防控贯通融合、相互促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来源:《旗帜》2021年第10期)

( 编辑:徐雅维   送签:任海军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