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理论武装

准确把握“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安诺
来源:旗帜网2021年12月10日17:35
文字缩放: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之问,是一篇闪耀着真理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学习领会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好《决议》要求,就必须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并将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核心就是灵魂,思想就是旗帜。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拥有科学理论指导的政党和事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和光明的前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大关,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稳居世界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带领14亿多中国人民开展了一场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伟大抗疫斗争,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一系列实践充分证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

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历史的选择,更是民心所向。只要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党就有了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了主心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有了根本保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实现。

回首百年党史,我们党是在推进中国历史变革的政治进程中应运而生的,是在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政治追求中发展壮大的。从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来看,注重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核心要义。马克思恩格斯十分注重“权威”的重要作用,指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恩格斯在《论权威》中运用唯物史观论证权威的必要性,阐述权威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在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要做到“两个维护”,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建设的重要经验,是坚持党的政治领导的根本保证,是实现党的政治使命的现实要求。

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提高“七种能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作者单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钟鸣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