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永葆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的清醒

桑林峰
来源:旗帜网2021年12月10日14:27
文字缩放: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这一重要会议精神告诫党员干部,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忧患意识,什么时候都要想着有备无患,努力开创新时代强国事业新局面。

《诗经》里,“迨天之未阴雨,彻彼桑土,绸缪牖户”,说的是一种小鸟,在未下雨前就衔树根加固巢穴,内在地警示人们增强忧患、防范风险。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遇危思忧,安不忘危,这是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长远眼光、政治智慧。从“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到“临事而惧,好谋而成”;从“思所以危则安,思所以亡则存”,到“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古圣先贤的人生经验和至理名言都告诫我们,彩虹和风雨共生,机遇与挑战并存,这是亘古不变的辩证法则。唯有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才能战胜挑战,化危为机,开拓前行。

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100年来,我们党一直把忧患作为一种“执政心态”,始终在“忧患于心、准备于先”中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1945年,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作结论报告,在讲“准备吃亏”时一口气列了17条困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大会议上专门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可以说,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战胜艰难险阻,创造伟大事业的重要思想方法、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取得这样历史性成就,的确值得自豪和庆贺。然而,我们绝不能骄傲自满、忘乎所以。现实生活中,那种认为奋斗了一程,可以停停步、歇歇脚的人;那种认为物质生活丰富了,可以享受享受了的人,不仅是奋斗精神缺乏的表现,更是忧患意识、危机意识的缺失的表现。如果我们不谋长远、只顾眼前,做不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就难以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就难以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甚至可能导致国家被侵略被颠覆被分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被破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被打断的危险。

忧患使人进步,懈怠使人落后。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与势仍在我们这一边,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外部环境复杂,风险挑战严峻,还有很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我们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加需要常怀忧患、居安思危,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保持于治忧乱的警醒,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

永葆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的清醒,最不能丢的就是底线思维。党的事业发展过程中,既要面对“黑天鹅”事件,又要面对“灰犀牛”事件,风险挑战客观存在。这就要求我们立身最低点、争取最高值,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化危为机、赢得先机。不靠说得好,而靠做得实。风险和隐患从来不会自动消除,需要我们以良好的斗争精神、过硬的斗争本领来应对。前进道路上,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毫不动摇,毫不退缩,直至取得胜利。

百年大党,忧患常存。共产党人当谨记:见兔顾犬、亡羊补牢,是为下策;积谷防饥、曲突徙薪,是为上策。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