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创新评价督察体系 激发机关党建新活力

沈阳市直机关工委
来源:旗帜网2021年12月13日11:12
文字缩放:

近年来,沈阳市直机关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为主线,创新形成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评价体系、市直机关落实机关党的建设有关法规评价工作和党建工作督查考评体系,为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服务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科学架构考评体系,党建考评有载体

一是突出重点任务。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机关党建重点任务,更新完善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评价体系,分解目标任务、细化责任指标。党建工作评价体系实施后,市直机关各单位开展党建工作目标更清晰、任务更明确。二是突出法规落实。在市直机关中创新开展落实机关党的建设有关法规评价工作,印发《市直机关贯彻落实机关党的建设有关法规评价工作方案》,分阶段对落实情况进行评价,并纳入年度党建评价考核中。党内法规评价工作的开展,使基层单位在落实党内法规条款中,切实做到了内容完整、层次分明、工作规范。三是突出督查作用。有效发挥督查指挥棒、助推器作用,科学开展日常督查、专项督查和年度督查。通过督查促使各单位定期检查机关党建工作中的问题,及时补短板、强弱项,实现重点工作高质量推进。

全面运行考评机制,党建考评有质量

一是厘清责任,分层次压实责任。从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三个层面细化党建责任。强化党组(党委)主体责任,制定《党组(党委)抓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强化党组(党委)对本单位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强化机关党委党建专责,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若干措施》,从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纪检组织设置、配齐配强专职党务干部、加大正向激励等24个方面提出要求,在建强队伍、聚焦主业、压实机关党建责任上落地见效。强化党支部直接责任,编印《市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用手册汇编》,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明确任务,重导向聚焦目标。坚持考评指标设计突出目标和问题导向,将重点党建工作纳入考评指标,突出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坚持考核分值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工委重点工作,加大权重。坚持以表彰奖励、领导肯定、经验推广等3个加分指标为主,使党建创新从“软任务”变为“硬指标”。三是创新形式,多方位提升质量。年度与季度相结合,改变全年只开展一次综合考评的方式,坚持每季度开展督查考评。综合考评与专项督查相结合,对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督查,提升考评工作精准度。线上和线下相结合,运用“互联网+党建”思维,创新使用自动化办公系统,建立“市直机关党建管理平台”,设置“党建考核”模块,有效提升了考评质量和效率。

强化运用考评结果,党建考评有力度

一是纳入党组织书记综合评议。把党建考核结果与党组织书记综合评议结果挂钩,作为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评定的重要参考依据。二是纳入绩效考核。把党建考核指标纳入市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提升对党建工作的考核力度。三是纳入表彰评比。把党建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 编辑:白 翔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