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引导青年传承军工精神 走好新时代强军报国路

——国防科工局大力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

国防科工局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1年12月13日11:06
文字缩放:

国防科工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教育引导青年以“史、贤、才、行”为师,铸牢“信念灯塔”、认准“指路明灯”、凝聚“青年能量”、挺起“军工脊梁”,在构建中国特色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以史为师,铸牢信念“灯塔”

国防科工局党组聚焦特色、精心部署,将青年理论武装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认真总结军工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入挖掘军工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以历史的厚重感、沉重感激发青年使命感、责任感。一是为青年讲授党课。局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潜心研究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历程,围绕核、航天、航空、船舶、兵器、电子等领域,为青年讲授39堂党史教育专题党课,提供宝贵“一手”学习资料。二是与青年促膝长谈。党组书记、局长张克俭担任综合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指导老师,与青年共同比较分析探讨中美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带领党组成员与青年面对面开展党史、人民军工史座谈交流,氛围热烈,青年们争相发言,仿佛回到了课堂。三是为青年搭建学习平台。打造“八一湖畔”宣传教育平台,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培训班”“习近平总书记金句诵读”“青年学习标兵评选”“学全会精神 做有为青年”“学党史 青年有话说”等系列活动,从“学、读、悟、写、讲”五个方面引导青年学深悟透党的历史,接受思想洗礼,坚定理想信念。

以贤为师,认准精神“明灯”

党领导下的人民军工孕育了以“两弹一星”精神为代表的宝贵精神财富,造就了一批“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军工之“星”。国防科工局组织青年开展追军工之“星”特色实践活动,帮助青年成长成才。一是抓好统筹规划。活动立足行业特色,以25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依托,在辅导员指导下,认真做好前期策划,发动青年深入学习25位军工院士、重大型号总设计师的专著、报告,在访谈前做足功课。二是突出“新老对话”。青年们带着问题、饱含敬意专访中国探月工程首任总指挥栾恩杰、中国预警机之父王小谟、“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等25位行业领军人物。军工前辈从过去、现在、未来三个维度谆谆教导,讲成长故事、谈职业发展、论科技创新、说未来规划,青年认真倾听、入脑入心。三是注重总结提升。青年撰写访谈实录和感悟,形成33篇学习报告,经“八一湖畔”刊发后,在广大青年中引起热烈反响,青年纷纷表示:“这才是我们要追的星”!该活动荣获第三届全国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金奖。

以才为师,凝聚征途“能量”

搭建形式多样的青年学习、交流和展示平台,发动和凝聚全行业青年力量。一是组织青年大联学。拓展思路、放宽视野,开展全行业青年联学联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讲、话剧展演;局团委书记走进团中央,分享“党领导人民军工走过的光辉历程”;联合全国青联、中央和国家机关青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勇攀科技高峰”调研,带领各行业青年走进航天、感悟军工。二是开展青年大竞技。打造行业青年交流学习品牌——国防科技工业青年论坛。第三届论坛以“纪念人民军工创建90周年”为主题,全国3000多名青年参与,投稿700余篇。三是举办青年大宣讲。借“嫦娥五号”带回月壤展出之机,开展“我在国博讲探月”青年志愿讲解活动,50余次科普讲解广受好评。

以行为师,淬炼担当“脊梁”

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实践,撰写调研报告。27个调研团127名青年聚焦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中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走进军营和军工科研生产一线开展“沉浸式”调研。一是“用心”策划。各小组结合业务工作,细致分析、找准方向、制定方案。围绕军品科研生产、装备体系管理、“十四五”布局规划、军品配套关键环节、改革创新等问题开展深入调研。二是“用情”服务。派出5个青年调研团,走进西藏、吉林等边防哨所、一线部队,与普通战士同吃同住同演练,体会人民军队的政治品格、战斗精神、优良作风;开展11次专题交流,深入了解装备供给使用及维修保障问题。三是“用力”落实。保密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撰写专题研究报告,提出新时代军工安全保密工作21项任务措施,获得采纳并形成行业指导文件;五司将调研发现的68条装备问题全部列入工作清单,通过约谈研制单位、协调联合单位、配套需求资源等方式有序推动解决。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