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机关党建资料库>>党建业务通

党的基层组织有哪些?如何设置?

来源:旗帜网2021年12月15日08:24
文字缩放:

党的基层组织有: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

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

党的基层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分别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基层委员会由党员大会或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提出委员候选人要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

党员100人以上的,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党员不足100人的,因工作需要,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也可以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

党员50人以上、100人以下的,设立党的总支部委员会。党员不足50人的,因工作需要,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也可以设立党的总支部委员会。

党支部设置一般以单位、区域为主,以单独组建为主要方式。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连(中)队及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支部。党支部党员人数一般不超过50人。

党的基层委员会是设立纪律检查委员会,还是设立纪律检查委员,由它的上一级党组织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应当由党的基层委员会副书记或者相应职级的党员干部担任。不设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部门,党的基层委员会中应当设立纪律检查委员。

党的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设纪律检查委员。

( 编辑:徐雅维   送签:任海军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