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强化引领 守正创新 高质量推进机关群团工作

沈阳市直机关工委
来源:旗帜网2021年12月22日15:59
文字缩放:

近年来,沈阳市直机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深化改革、着力创新,努力推动机关群团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守初心,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一是抓学习打牢思想根基。组织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建市直机关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开展各种形式的宣讲活动近百场。二是抓载体深化理论武装。推进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指导70余家单位成立青工委,利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青年讲堂”“青年理论学习分享会”等方式组织开展青年理论学习、研讨交流、志愿者服务等活动。举办 “思享·青年理论论坛”,引导青年干部职工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抓培训提升能力素质。组织市直各单位群团干部90余人参加推动群团工作改革创新培训班。组织10万人次机关干部职工参加12期“沈市机关先导讲坛”报告会,指导市直各单位定期举办各类知识讲座,帮助机关干部职工拓宽视野、丰富知识、提升素质。

以围绕中心为主线,打造“当先锋,作表率”的职工队伍

一是选好典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积极开展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最美职工等先进集体及个人评选活动,做到在一线实践中培树先进典型、从群众关注中发现先进典型、于日常工作中用好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热情。二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机关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组建85个服务组织。开展“共享一片蓝天,机关青年志愿者在行动”为主题的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100余个机关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基层和社区。组织机关志愿者为社区党员群众讲党课、赠图书,积极传播红色文化。三是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战疫斗争。两年来,先后组织1.5万余名机关干部职工参与社区防控,866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境外返沈人员隔离安置工作,为328名参与市隔离安置“外防输入”工作志愿者申请慰问金16.4万元,为夺取市抗疫和社会经济发展“双胜利”作出突出贡献。

以服务职工为宗旨,营造“娘家人,贴心人”的良好氛围

围绕满足职工美好生活需要,积极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一是充分保障职工权益。把帮助各单位干部职工解决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定期对各单位职工福利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打造一个群团服务综合体,切实打通服务干部职工的“最后一公里”。积极推进电子工会会员卡的推广和使用,认真组织劳模疗休养工作,协调建成8个市直机关职工书屋。二是积极帮扶困难职工。深入开展特殊服务和精准服务,不断深化“大病帮扶”“送温暖”等活动。几年来,共救助市直机关患大病职工本人和直系亲属515人,发放慰问金共计98.8万元。为市以上470名劳模发放慰问金23.5万元。实施女职工“两癌”手术关爱行动,为女职工发放“两癌”关爱慰问金11.8万元。三是推动青年联谊。建立市直机关青年职工联谊制度。每年定期开展活动,先后会同有关部门举办“青春正好·与你相遇”“趣动青春、遇见爱情”青年职工联谊会。

以精品活动为载体,建设“广泛性、群众性”的活力机关

一是拓展载体开展活动。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创新活动方式,按照“同片区、齐联动”的原则,组织各单位联合开展文体活动,推动50多家单位共同设计、共同筹划、共同参与,探索构建整体联动、开放多元和常态拓展的活动组织新模式。二是立足岗位开展活动。为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干事创业本领,组织市直机关公务员技能大赛。三是紧贴实际开展活动。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举办 “学党史 开新局 弘扬抗疫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青年演讲比赛。开展“红色经典、红色传承”全民读书日图书捐赠活动,共12家单位捐赠图书1406本。开展“迎接建党百年,线上健步走”和“畅跑迎国庆 聚力促振兴”市直机关职工线上马拉松活动,共1.2万人次参与。

( 编辑:白 翔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