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执法“铁军”

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1年12月22日08:37
文字缩放:

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肩负组织实施对全国统计工作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重大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等重要职责。为进一步加强督察检查队伍党的建设,党支部于2017年6月正式建立临时党支部制度,坚持督察检查延伸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临时党支部制度建立至今,先后成立了118个临时党支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维护统计数据真实性的第一线,把党员干部爱党之志、强党之心、忧党之责转化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强大动力和自觉行动。

强化政治引领,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

各临时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支部大会“第一议题”,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把准政治方向、校准精神坐标、筑牢思想根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各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在驻地组织集中学习,要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高质量完成督察检查任务作为忠实践行“两个维护”、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具体行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督察检查任务抓实抓好,全力以赴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直面问题挑战,发扬“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斗争精神

各临时党支部坚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制胜优势,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树立斗争精神、积累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坚持以战代训、以训促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系统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集中学习统计专业和督察检查知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全方位提升化解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引导党员干部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毫不动摇地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于统计督察、执法检查全过程。在国家统计局党组领导下,各临时党支部分三轮对31个省(区、市)和12个国务院部门开展统计督察,实现对各省级地区党委政府的统计督察“全覆盖”;直接查处300多起重大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确保统计调查业务推进到哪里,防范统计造假的防线就延伸到哪里,统计执法监督“利剑”作用不断彰显。

忠诚奉献担当,汇聚维护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强大力量

各临时党支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追寻红色足迹·赓续红色血脉”“铭记烽火岁月·践行初心使命”等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前进力量。面对如山的文件,阅文组的同志练就了 “火眼金睛”,拿起“显微镜”细心查看每一份文件资料;谈话组的同志讲究方法策略、注重实际效果,把谈话作为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普法宣传的过程;执法组的同志冒着高温酷暑,深入一线、早出晚归,千方百计寻找突破口,与造假者斗智斗勇;为了写出一份实事求是的报告,报告起草组的同志加班加点整理问题资料;联络组的同志超前想、提前谋,有效发挥了综合协调、内外统筹、保障服务重要作用。有的同志在高海拔的西藏、青海等地区,努力克服高原反应,高质量完成为期两周的督察任务;有的同志面对突发疫情,不畏艰险、顽强奋战,一边妥善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一边加班加点做好收尾工作,展现了一流执法水平。

筑牢纪律堤坝,确保统计执法监督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打铁还需自身硬,监督者更应受监督、经得起监督。为进一步加强临时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执法监督局党支部制定了《统计督察组纪律规定》《统计督察和执法检查人员涉纪问题提醒清单》,对督察检查中的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廉洁纪律提出明确要求。制定《督察谈话工作规范》《统计执法检查规范》等10余个规范性文件,全面细化和规范了督察谈话、阅文问卷、执法检查、受理举报等各项工作流程。组织统计督察组、执法检查组全体人员签署承诺书,强调要时刻绷紧廉洁督察检查这根弦,时刻警惕被“腐蚀”“围猎”的风险隐患,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要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起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观念,坚持在法律的框架下使权、在制度的笼子里行权,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支部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牢把握“严格规范 公正文明”这一执法监督工作生命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确保权力不被滥用。 

( 编辑:白 翔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