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以 “案管人讲、案管人听”学习品牌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1年12月22日08:50
文字缩放:

今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党支部书记申国军提出了创建“案管人讲、案管人听”的学习制度,要求支部党员围绕一个专题进行深入研究并进行内部宣讲。9个月来,党支部共有51人次的党员登台讲课,“案管人讲、案管人听”平台已由一颗幼苗成长为葱葱绿树。

讲政治 学理论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案管人讲、案管人听”平台的首要任务。自开讲以来,支部先后开展了15次政治理论学习,有力促进了全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金句大家学”是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形式。大家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核心内容汇编成册,在支部大会上进行诵读。

讲业务 提素质

党支部书记申国军说:“案管工作普遍存在‘党组要求跟不上、业务工作贴不紧’的问题,很多情况下是被院领导牵着走、被业务部门推着走,从根本上讲是因为我们对领导的要求、检察业务工作不熟悉,必须从学习业务上入手,既做案管工作的‘专科医生’,也要做检察业务的‘全科医生’。”

作为检察机关内部制约监督部门,党支部把业务学习作为“案管人讲、案管人听”的重中之重,先后组织了28次专题授课,全面学习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强化学习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等业务。 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民法典、刑法的专题学习,全办党员轮流担任主讲人。结合“高空抛物谁负责”“见义勇为能不能免责”“校园贷、套路贷要不要还”等一系列热点问题,通过一个个生动形象的小案例,分享学习心得、提升学习兴趣。目前,民法内容的学习已经完成,正有序开展刑法内容的学习。党支部在组织支部党员开讲的同时,把最高检部分内设机构负责同志“请进来”,就相关业务进行讲解,增强学习的针对性。

讲责任 敢担当

案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事多人少”的矛盾非常突出。为鼓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党支部通过“案管人讲、案管人听”平台举办“四级院”案管人员共同参与的党日活动,组织案管条线劳模作先进事迹报告,动员案管条线党员干部以昂扬的斗志开拓创新、锐意进取。 2021年11月28日是案管办成立10周年纪念日。党支部通过“案管人讲、案管人听”平台组织了“不忘来时路、启航新征程、创造新业绩”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全国先进工作者、山西省检察院案管办王拥政分享先进事迹。王拥政的先进事迹引起全办党员干部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先进人物的带动下,作出更大努力。“请党放心,请院党组放心,请办领导放心,案管的未来有我们,检察的未来有我们,中国法治的未来有我们!”党支部宣传委员施方方在发言时说道。

讲纪律 守规矩

案管部门虽然不在司法办案一线,不直接决定案件实体处理结果,但由于全面掌握案件办理信息,直接与律师、当事人等接触,具有一定的廉政风险。党支部通过“案管人讲、案管人听”平台,加强内部管理、明确工作要求,督促全办党员守住“底线”、远离“红线”。

结合大家熟悉的身边人和身边事,党支部开展鲜活的廉政教育。针对全国案管条线个别人员违法违纪的反面案例,通过“案管人讲、案管人听”活动提醒大家一定要在思想上紧绷廉政这根弦。“我们已经制定了案件材料交接、流转工作的规定,制定了案件信息查询工作规定,有效防止打探案情,杜绝廉政风险。”党支部党员刘华英介绍说。

下一步,案件管理办公室党支部将继续优化“案管人讲、案管人听”平台,以学促知,以知促行,推进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的统一、党建与业务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努力取得更好的学习成果。 

( 编辑:白 翔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