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

董江爱 原丁
来源:旗帜网2021年12月23日10:55
文字缩放:

南北绵延400多公里的太行山和吕梁山,不仅是两座美丽的山,更是两座英雄的山。在中华民族危亡关头,中国共产党领导八路军和太行、吕梁儿女,不怕牺牲、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谱写了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英雄篇章,孕育了太行精神(吕梁精神)。这两种精神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和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全面抗战开始后,华北因其重要的战略位置而成为日军进攻的首要目标,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携手合作、共同抗日,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八路军总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长期驻扎在太行山区,领导和指挥敌后抗日军民建立了晋绥、晋察冀、晋西南、晋冀鲁豫等抗日根据地,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八路军总司令朱德率领八路军3个主力师,挺进太行山,进行了平型关战斗、长乐之战、关家垴之战、百团大战等战役,打出了八路军的雄威,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信心。吕梁山是红军东征的主战场和晋绥边区核心区。晋绥边区主要任务是阻敌西进、屏障陕甘、拱卫延安,贺龙、关向应、林枫、续范亭、周士第等同志长期生活和战斗在这里,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任弼时等中央领导同志也先后移居这里。在全面抗战中,八路军将士和太行、吕梁人民不怕牺牲、不畏艰险,为抗日战争的胜利,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付出了巨大牺牲。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为掩护战友英勇牺牲,一二九师团长叶成焕在保卫根据地的战斗中壮烈殉国,一二九师营长赵崇德在夜袭阳明堡战斗中血洒疆场,有的部队整营、整连、整排指战员在与日军的搏斗中悲壮阵亡。据不完全统计,晋绥军区指战员牺牲1.3万多人,晋察冀军区指战员牺牲7.1万多人,晋冀鲁豫的太行区和太岳区将士牺牲1.3万多人。“我以我血荐轩辕”,他们为雄壮的太行山脉增添了血染的风采。

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日军频繁的“蚕食”“扫荡”和经济封锁,加之百年罕见的旱、蝗、洪灾接踵而至,数十万灾民流离失所。在太行山上,八路军党政机关进行精兵简政,根据地军民开展生产自救和互助。党领导太行、吕梁军民在残酷的战争环境中与天地争、与敌人斗,锤炼成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1940年初,在八路军总部王家峪,一名战士爬到树上摘榆钱,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看到后阻止了他,并由此给八路军作出规定:总部十里之内的榆钱及其他野菜留给当地群众,部队不能采。彭德怀副总司令还组织邓小平、张际春、周桓、李大章、刘锡五等领导积极参加平地、浇水、担粪等劳动,和战士同甘共苦。在他的带动下,一二九师全体指战员积极行动起来,带头组织大生产运动,开展种菜、养鸡、烧炭、纺花等农副业生产活动。在吕梁山区,“劳动英雄张初元,又拿镢头又拿枪。保卫建设根据地,帮助穷人把身翻。”在艰苦的岁月里,正是这种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使八路军不会被困死、饿死,反而不断发展壮大,从缺粮少弹到兵精粮足,从土枪土炮到装备精良,从战略防御到战略反攻,从强渡黄河时的3万多人到百万大军,最终战胜了日本侵略者,实现了民族独立。

为民族解放万众一心、敢于胜利的精神。赢得民心,创造奇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创造了地雷战、窑洞战、急袭战、伏击战、围困战、破袭战等游击战法,最终使日军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著名的沁源围困战就是人民战争的典范。1942年10月,日军以1万多兵力分14路“围剿”沁源县抗日根据地,太岳军区发动当地群众,采取围困战,实行坚壁清野,搬走粮食,割断电线,填埋水井,把所有能使用的东西都掩藏起来,人疏散到山里躲藏起来,使日军占领沁源县城后,见不到人、吃不上粮、喝不上水,外来供应也被截断。军民联手打出5000多口窑洞,埋地雷、炸据点、破坏交通线,彻底摧毁了日军妄图建立所谓“山岳剿共实验区”的幻想。沁源军民在两年半的围困战中,对敌战斗2700多次,毙伤日伪军4250多人,俘获日伪人员200多人,制造了一个方圆300里没有人、没有水、没有粮草的奇特世界,最终迫使没粮吃的日军弃城而逃。归国华侨李林率独立支队骑兵驰骋太行,屡建战功,贺龙称赞她是“我们的女英雄”。1940年4月,日伪军集中万人兵力对晋绥边区进行“扫荡”,为掩护机关和群众突围,雁北支队队长李林不顾3个月的身孕,率骑兵连勇猛冲杀,陷入重围的她宁死不屈,用最后一发子弹射进自己的喉部,牺牲时年仅25岁。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军民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正是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中国共产党才能将一切抗日力量凝聚、团结起来,万众一心、慷慨赴义,进而使人民军队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人民利益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全面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将士不仅在战场上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还与根据地人民同甘共苦,努力解决人民的生活困难,受到当地百姓的大力支持。根据地人民有钱出钱、有粮出粮、有力出力,成为壮大抗日力量、争取抗战胜利的动力源泉,涌现出无数抗日英雄和模范,有杀敌英雄黄小旦、张小保,劳动英雄李马保,拥军模范胡春花,纺织英雄石榴仙,抗日儿童团团长李爱民,用鲜血和生命捍卫共产主义信仰的贺昌,“一身赤胆为革命”的张叔平,创建回民抗日义勇队的马本斋,小英雄王二小等仁人志士。还有一个特殊的英雄群体——太行奶娘,在战事频繁的抗战年代,八路军将领根本无暇顾及自己刚出生的孩子,必须交给当地百姓抚养,如一二九师师长刘伯承的孩子刘太行、一二九师政委邓小平的孩子邓朴方、八路军野战政治部主任罗瑞卿的孩子罗峪田、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的孩子左太北等都曾交给太行奶娘抚养。太行奶娘在极其艰苦的抗战年代,面对日军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冒着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危险,为八路军将士哺育后代。不少太行奶娘为了保护八路军将士的后代,献出了家人的宝贵生命。高焕莲为了给八路军后代治病上山采药摔断了腿,她的丈夫为了保护八路军后代死在了日军的刺刀下。赵引弟在日军“扫荡”时果断抱起八路军的两个孩子躲进山里,而自己的两个孩子留在家中,惨遭日军杀害。

中国共产党领导八路军和太行、吕梁人民,在同日本侵略者英勇顽强的斗争中创造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作为一种民族精神,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发扬光大、历久弥新。在新时代,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结合新的实际与时俱进地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忠诚;坚持执政为民的政治立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锤炼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品格,始终保持知难而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守党的政治本色,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作者分别系山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山西大学电力与建筑学院副教授)

( 编辑:贾泽娟   送签:王春春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