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支部专递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彰显“红船味”“浙江味”“海洋味”

姜良红
来源:旗帜网2021年12月24日11:22
文字缩放:

党史如明灯,引领前行之路;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自然资源部海洋二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突出“红船味”“浙江味”“海洋味”,进一步深化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了一支忠诚干净、履职担当、争创一流、敬业奉献的干部队伍,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精神引领

“红船精神”是激励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砥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根脉”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海洋二所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共同守好“红色根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彰显“红船味”。

海洋二所邀请浙江省“红船精神”宣讲团成员肖纯柏教授就“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使命”作专题宣讲报告。报告从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红船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呼吁广大党员干部做好新时代的“红船精神”践行者。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和党务干部赴嘉兴南湖开展“不忘初心·重走一大路”现场体验式教学,通过“瞻仰一次红船、参观一次展览、学习一次党章、观看一次专题教育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感受红色基因,传承“红船精神”。党员干部纷纷表示,“红船精神”是党的精神瑰宝,是共产党人奋斗的初心,要从“红船精神”中汲取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俯首扬蹄践行“三牛”精神,开创海洋科技新局面。

强化责任担当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海洋二所引导党员干部扛起使命担当,以科技赋能产业,打造典型应用场景,服务地方海洋事业发展,助力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彰显“浙江味”。海洋二所党委、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围绕《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开展专题学习,重温了习近平同志2003年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来海洋二所考察调研的视频和对海洋二所的殷切寄语,更加坚定为浙江发展贡献科技力量的信念和决心。以科技赋能产业,海洋二所积极发挥人才优势和科技智库参谋作用,推动先进技术和科技产品在浙江生态环境监测、近岸海域污染防治、省域空间规划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打造典型应用场景,为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海洋二所各级党组织就近用好浙江红色资源、党性教育基地,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参观楠溪江红十三军教育基地、参观“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等活动,营造践行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良好氛围。编制《三门县花桥镇下岙村美丽乡村规划设计》,为海洋二所结对帮扶的三门县下岙村的未来发展绘制蓝图;组织开展三门湾联合调查航次,帮助积累县域近海水质调查资料,为开展养殖场水质监测能力建设奠定基础。

强化单位特色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海洋二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立足工作实际,积极发挥人才优势和科技智库参谋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投身海洋事业创新发展,拿出最新成果,展示硬核担当,推动海洋事业创新发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彰显“海洋味”。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勇当海洋科技创新排头兵”迎接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积极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在维护海洋权益、拓展深海极地战略新疆域、开展“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积极贡献海洋二所智慧。围绕海洋环境安全保障,基于卫星遥感和Argo浮标核心观测技术,建成海洋动力灾害观测预警系统;从海陆统筹和生态系统整体性、联通性出发,提出“长江禁渔界线东扩划定”建议,为全面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提供支撑;稳步推进科技规划论证工作,牵头编写《国家海洋科技创新总体规划研究报告》等;组织开展中国-莫桑比克、中国-马达加斯加国际合作调查航次等,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服务“蓝色海湾”“海岸带保护修复”等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帮助舟山嵊泗“蓝色海湾”项目成功入选“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行动项目;作为技术总支撑单位,协助舟山六横、温州瑞安等成功入选全国第一批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项目;主持编制《浙江省海底路由“十四五”规划》;开展全省滩涂调查、海洋空间要素保护与利用保障更新调查等工作。采用线上和线下联动的方式,组织“庆祝百年华诞 传递蓝色梦想”世界海洋日/公众科学日科普活动,提升公众海洋意识;联合民盟浙江省委开展“走进海洋 献礼百年”系列科普短视频拍摄制作;组织送科普进校园活动,在孩子心中播下海洋科学的种子。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洋二所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学习领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勇挑重担推动发展,引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

( 编辑:陈诚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