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11期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孙尚武
来源:旗帜网2021年12月24日11:17
文字缩放:

中国日报编委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将学习党史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致中国日报创刊40周年的贺信结合起来,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国际传播效能,向世界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以学党史为抓手,在把握大局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教育引导全社党员干部从学习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守土有责,强化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进一步把“两个大局”作为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以更加坚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好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严格落实《中国日报三审三查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全面加强报纸、网站、客户端、社交媒体账号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与管理,坚决杜绝各类不当、不实言论,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提升斗争本领,在国际舆论斗争中坚定维护国家利益。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中国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编委会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的重要论述,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针对美西方抹黑攻击言论,及时澄清谬误、明辨是非,亮明中国态度中国立场。注重以言论引导舆论,刊发《美国在溯源问题上栽赃中国是政治阴谋》等社论,揭批美国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的污蔑抹黑行径,被白俄罗斯通讯社等境外媒体广泛转发。“起底”视频栏目连续推出《连奥运会都没放过?外媒抹黑中国运动员被回怼》等3期系列报道,起底美西方媒体和记者“甩锅”中国的话语套路,全球传播量达2800万。

>> 中国日报系列纪录片 《求索:美国共产党员的中国行》 截图。

以悟思想为根本,在学深悟透中向世界展现习近平总书记思想魅力和领袖风采

进一步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全面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编委会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既是中国实践的理论结晶、中国理论的时代精华,也是新时代中国最鲜明的思想旗帜、最响亮的时代话语;既是引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和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总纲领”,也是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发展道路、认识中国发展方向的“金钥匙”。

加强核心报道机制,把对外传播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让世界读懂新时代中国的首要途径。坚持知行合一、改进创新,充分转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之初,就在每周核心报道机制协调会的基础上建立月度核心报道专题会机制,加强经验总结与改进提高,在更高水平上统筹全社之力建设好“学习时代”“习近平名言金句”“英语学习”等融媒品牌栏目,进一步向世界展现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风范、人格魅力、人民情怀和世界胸怀。上半年,中国日报全平台核心报道总传播量超9.5亿,接近去年全年核心报道总传播量。其中,英文评论《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上的讲话为世界共同应对挑战注入动力》被美联社等外媒全文转载近200频次。

探索创新话语表达,把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外宣工作“引领工程”做实做深。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干,在学习好、掌握好的基础上积极把党的创新理论阐释好、传播好。精心策划推出《习近平金句迎百年》系列双语海报、《听习近平讲党史故事》系列短视频等创新产品,以更贴近国外受众的方式、更具冲击力的视觉语言宣介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风范和人格魅力,全球传播量突破4000万。《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金句》被美联社、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等近140家海外主流媒体转载。通过专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领会、准确把握核心要义,8月份以来,围绕“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十一个坚持”,持续推出习近平法治思想解读系列报道,系统完整地宣介这一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对外宣传效果显著。

以开新局为目标,在守正创新中提高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和水平

注重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立足主责主业,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和水平,用苦干实干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担当国际传播工作者的职责任务,在学史力行谋新篇、开新局中更生动地讲好中国故事、更有力地传播好中国声音。

注重借用外嘴,创新发挥好“新时代斯诺”的优势与作用。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都曾亲自参与国际传播。在毛泽东同志亲自谋划和指挥下,延安先后迎来了斯诺、史沫特莱、爱泼斯坦等一批批外国记者,实现了“把真理告诉全世界”的目标,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中国的民意民心,看到了一个“红星照耀”的新中国的光明前景。编委会主动学习借鉴党史上成功的外宣工作经验,将其创新运用到新时代国际传播工作中来,推出了“新时代斯诺工作室”,更好发挥“新时代斯诺”的积极作用。制作推出系列纪录片《求索:美国共产党员的中国行》,用“新斯诺”的眼光观察和解读百年大党的成功“密码”,全球传播量超4500万。

完善叙事体系,以讲好党的故事为核心向世界展示好新时代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完善和创新对外传播话语体系,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报社坚持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围绕对外解读好伟大建党精神,加强议题设置,推出“七一勋章获得者”“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等专栏,从“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等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切入,指出信仰的力量推动共产党人不断前行,在以小见大、见人见事中阐释好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永恒价值。其中,新闻叙事型短视频栏目“100秒100年”持续刊发《张桂梅》 《陆元九—最年长的“七一勋章”获得者有多牛,25岁就成为这个专业全球首位博士》等11期报道,每期100秒,深情讲述建党百年来的优秀共产党员动人故事,传播量已超1.8亿。

(来源:《旗帜》2021年第11期;作者系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机关党委书记)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