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转作风 解难题 服务群众心连心

——“周五民声直播室”节目有力助推机关作风转变

中山市直机关工委
来源:旗帜网2021年12月27日10:51
文字缩放:

“周五民声直播室”是由中山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联合主办,中山广播电视台承办的一档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广播专栏节目。节目秉承“听民声、解民忧、汇民智”的宗旨,以党风政风行风建设为切入点,积极引导市直机关及各镇街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注,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自2005年创办以来,已成功播出700多期,市直单位、镇街和国有企业一把手共3000多人次走进直播间接受群众直接咨询,累计办结群众反映问题和工作建议近1万件,回复和落实率达96%以上,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2021年,市直机关工委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市委“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部署要求,注重发挥节目务实、高效特点,有效助推机关作风转变。

转作风、提效能,全面优化栏目质量

一是突出主题主线。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民生热点,每季度科学安排上线单位。例如,围绕高质量发展,先后安排市工信局、交通运输局、翠亨新区等重点职能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走进直播间介绍情况,“开学季”“医院专场”“安全生产”等固定节目也深受群众欢迎。二是拓展互动渠道。借助微信公众号、114热线电话等平台,更加广泛收集群众诉求。三是坚持民生需求。每年通过多种方式,选取群众最为关心的热点问题。2021年,新增设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把群众关注度高的身边事作为访谈主题,积极协调解决群众遇到的具体问题。

解难题、不回避,全速推进问题整改

一是“线上”问题“线下”改。建立群众来信来电转办制度,向各单位通报未能在节目中解决的问题,并不定期由栏目组派出记者进行明察暗访。二是重点问题“即刻改”。坚持“线上收集、在线回应、线下落实、事后反馈”四管齐下,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反映问题。三是热点问题“重点改”。始终聚焦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政风行风问题,推动各单位在广泛征集意见建议、认真分析原因的基础上,制定整改措施。

重深化、开新局,持续增强节目影响

一是进一步提升公信力。始终坚持反映基层群众真实呼声,群众在与各镇街、单位互动中解决了问题、感受到了温暖,相关职能部门也在回应群众关切中提升了自身形象。二是进一步优化工作。始终坚持汇民意聚民智,以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尺度,不断推动各镇街、单位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三是进一步推动作风转变。始终坚持为民服务,多次走进田间地头、企业社区,零距离与群众面对面,至今已举办超过15场大型户外活动。

下一步,市直机关工委将紧扣市委“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部署要求,推动改进政风行风作风,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新的更大作为。一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优化节目工作方案和年度规划,督促指导各单位利用机关党建考核评价、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评价等抓手,进一步压实单位主体责任。二是拓宽信息收集渠道。优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线上专栏,探索开展“民生热点随手拍”专题活动,找准民生焦点,收集百姓建议,切实将传递政府声音和反映群众诉求有机融合。三是优化节目展现形式。结合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现场互动,强化短视频、短音频内容策划、剪辑制作,以满足群众的实际需要。

( 编辑:白 翔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