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示范引领 强基固本 抓实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齐齐哈尔市直机关工委
来源:旗帜网2021年12月30日14:45
文字缩放:

       齐齐哈尔市直机关工委狠抓机关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在工作中突出党支部的主体地位,树牢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2019年5月,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扩成效、三年上台阶”的思路,制定了《关于市直机关开展“五好五提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有力有序推进组织、队伍、活动、制度、保障五个基本方面标准化,切实解决“灯下黑”和党建与中心工作结合不紧的问题。

       在创建过程中突出调研指导。针对基层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深入所有直属机关党组织,进行全覆盖的工作指导,实地查看所属支部的标准化创建情况、党建活动室建设情况、“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情况。在创建过程中突出目标考核。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列入机关党建目标考核重点内容,从工作的启动部署、工作过程、实际效果三个方面设置考核点。在创建过程中突出示范引领。按照标准化党支部建设进度和创建情况,选树一批工作基础好的党支部,作为标准化党支部示范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征集市直机关领导干部优秀党课43篇,形成“精品党课”汇编,下发基层,供参考借鉴。在创建过程中突出激励调动。设计、制作标准化示范党支部标识,对达到示范化的党支部,增加下拨党费比例标准。同时广泛宣传相关事迹,充分调动党支部的积极性。

       在市直机关工委的推动下,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都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纳入重要日程,对标省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党支部标准化的意见(试行)》具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统筹推进和分步实施,着力在抓落实、抓规范、抓亮点上下功夫。在创建过程中各负其责抓落实。组织所属党支部对照相应标准,理清支部状况,列出三年计划,分级负责,动态跟踪,找差距、定措施、抓整改,严格评审验收。在创建过程中严格程序抓规范。明确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的程序规范,按照“三会一课”规定的次数、要求,按时召开会议、开展活动。在创建过程中打造品牌抓亮点。注重打基础和建品牌齐抓共进,通过打造党建品牌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一方面做好实体性业务工作,另一方面从党建的角度和层面广泛宣传,让党建品牌成为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有力抓手。

       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市直机关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在推进中心工作中发挥了攻坚克难作用。在基本组织标准化上,目前,市直机关各级党支部全部达到了组织设置标准化。做到了设置合理、换届及时、上下级组织关系清晰,支部书记均为科(处)长兼任。在基本队伍标准化上,三年来任免党务干部195人,调整党委(党组)书记兼任机关党组织书记120人,新任直属机关专职副书记75人。举办培训班150多期,培训人员近2000人次。在党员教育管理上突出政治教育,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做法经验上升为制度机制。在基本活动标准化上,将每月第一个星期五作为“固定党日”,各基层党支部普遍开展给党员过“政治生日”等主题活动,激发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为群众和服务对象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在基本制度标准化上,严格落实基本组织生活制度,近三年来,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2870余次,党员大会8430余次,支委会25210余次 ,党小组会10440余次,同时结合党员的思想和实际工作,领导干部讲党课6540余人次。在基本保障标准化上,市直各单位设立专门的党建活动室,设置党建文化墙,制作党建标识,订阅党建刊物,丰富党建资料,浓厚党建氛围。基层党支部全部按规范建立健全了基础党务资料。

( 编辑:闫奕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