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筑牢思想根基 强化使命担当

——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的调查及建议

江苏省级机关工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01月11日16:18
文字缩放: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青年理论武装工作,江苏省级机关工委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各单位40周岁及以下青年干部座谈交流、开展线上问卷调查,认真研究分析,探索进一步加强机关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的新路径。

       一、机关青年理论武装现状

       总体看,省级机关青年普遍学历层次高、综合素质好、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学习氛围浓厚。近年来,省级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总体态势良好,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打造特色学习品牌。省委省级机关工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青年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要求,结合省级机关实际,推动青年理论学习走深走实。2021年3月,工委印发《关于开展省级机关“青年学堂”建设的通知》,以打造“青年学堂”特色品牌为重点,构建系统化常态化青年理论学习平台。目前,109家省级机关部门“青年学堂”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二是重视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省级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将青年理论学习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主要负责同志专门听取工作汇报,研究审定工作方案。各部门单位机关党委加强统筹协调,整合学习资源,同步推进党组织学习和青年学习。

       三是更加突出政治理论学习。调研发现,青年干部普遍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重要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习惯。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大家理解把握比较准确到位,普遍认为“更加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更加增强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及时了解掌握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四是青年理论学习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方式开展的学习活动,深受青年党员干部欢迎。选择“学习强国”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微博和新闻客户端的比例最高。2021年“七一”前夕,省级机关团工委联合省广电总台团委开展“青春心向党·接力百年路”线上音频微演讲学党史活动,青年参与度很高,收到音频作品200多份。省政务办等单位借助党史剧本开展沉浸式学习,效果突出。

       五是机关青年有较强的学习意识和良好的学习习惯。调研发现,有63%的人每天用于理论学习的时间在半小时以上,有10%的人每天学习时间超过1个小时。在对“最近政治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是什么?”问题的回答中,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党代会精神比较集中,反映了机关青年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最新指示、党中央最新精神和省委最新部署,及时学习、跟进学习、认真领会。

       二、存在问题不足及原因分析

       对照中央和省委对青年工作的要求、对照现代化建设需要青年干部担负的职责使命,省级机关青年理论武装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部分机关青年理论功底不够扎实,系统性学习有待增强;学习供给与实际需求匹配度不高,学习形式有待创新;学习内容与日常工作结合不够紧密,学用脱节现象仍然存在;激励机制不够完善,理论学习内生动力有待激发。

       经研究分析,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工作、生活与学习的矛盾比较突出;二是系统谋划不足;三是改革创新不够。

       三、进一步加强机关青年理论武装的建议

       第一,突出政治性,提升政治能力。省级机关位在中枢、职在关键,机关青年作为中坚力量,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理论学习作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途径,多读原著、勤学原文、深悟原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22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共青团建团100周年,江苏省级机关工委计划用好“青年学堂”学习平台,在省级机关青年干部中开展“三个始终牢记”主题学习活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殷嘱托,始终牢记扛起光荣使命、谱写新的篇章的重大职责,始终牢记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初心宗旨),以机关青年奋发有为、勇毅前行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实践成果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共青团建团100周年。

       第二,突出创新性,提升学习能力。创新学习形式,以小型化、网络化、便捷化等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理论学习,将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创新学习内容,围绕机关青年的思想特点、关注焦点,提供有深度、有高度、有帮助的学习“产品”,增强机关青年的学习动力。创新学习机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联合办等办法,形成个人自学、集体研学和单位联学的全方位、多层次学习机制,不断拓宽青年理论学习渠道。

       第三,突出实践性,提升攻坚能力。坚持实践育人,把引导机关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作为深化理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省党代会提出的“三大光荣使命”“六个显著提升”和“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将课堂开到乡村、社区、工厂、企业等基层一线,引导机关青年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砺成长,在重要岗位上经受考验,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练就能干事、干成事的“宽肩膀”“铁肩膀”。

       第四,突出系统性,提升组织能力。强化组织领导,注重统筹推进。将青年理论武装作为坚定理想信念、锻造过硬干部队伍的系统性工程来抓,与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学习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确保青年理论学习有阵地、有队伍、有制度、有计划、有品牌。探索将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纳入省级机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主要负责同志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纳入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督促机关党委和各级基层党组织切实负起具体责任。进一步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对于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在评先评优、年度考核等方面优先考虑。

( 编辑:闫奕   送签:王春春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