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三促三提”筑牢信仰之基

——聊城市直机关工委多措并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聊城市直机关工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01月11日10:47
文字缩放: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聊城市直机关工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动员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紧密结合,探索一条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的党史学习教育路径。

       以赛促学,推动干事创业作风提升

       2021年8月中旬,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市委党史研究院着手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知识竞赛。9月起,市直机关120多个部门单位党组织和近3万名共产党员踊跃参与网上答题,59支代表队参与现场答题。在层层选拔基础上,初审、复赛、决赛有序开展,在市直机关掀起了学习党史的热潮。

       比赛题目涵盖党章、党史、党纪党规等多方面内容,并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纳入比赛内容;环节设置方面,在保留传统必答、抢答题型基础上,创新推出视频题,集中展现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从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源头出发形成的一系列伟大精神,引导选手回溯这些宝贵精神所产生的历史背景、形成过程、时代意义。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氛围随着比赛的推进愈发浓厚,勤勉敬业、敢于担当、马上就办、持之以恒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彰显。

       以学促知,推进学习教育深入提升

       党史学习教育贵在深入,重在实效。为此,市直机关工委全力创新措施、机制、平台、载体,为市直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做好服务保障。

       在服务党务干部方面,市直机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举办5期机关党支部书记、专职党务干部培训,配发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材料2600余册,培训党支部书记、专职党务干部900余人,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在服务机关党员方面,市直机关工委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支部书屋”100个,配发图书1.6万余册,订阅《旗帜》等6种报刊杂志4300份,举办2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培训党员发展对象800余名,并认真抓好“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推进“国之大者”深入人心,确保“两个维护”落实到每名党员的具体行动上。

       在拓展平台载体方面,市直机关工委打造1500平方米的市直机关党性教育体验馆,探索开展手机APP和党性教育体验馆互为补充、线上线下融为一体的党性教育方式。截至目前,已接纳市直单位约140个支部参观学习,参训党员达3800余人。

       以知促行,助力学习成果转化提升

       市直机关工委认真抓好“三个紧紧围绕”,大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推进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任务主动作为。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并探索完善驻市直党代表“1+2+N”服务群众工作机制,为广大群众提供多元化、专业化、精准化服务。2021年以来,机关工委已组织党代表走访、调研党员群众、企业4870人(次),解决实际困难3680件。

       紧紧围绕提升组织力夯实基层基础。市直机关工委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高质量发展党员777名,选齐配强专职副书记18人,对表现突出的60个基层党组织和160名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发挥其示范引领“酵母”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紧紧围绕民之所求真抓实干。截至目前,市直机关注册志愿者达55485人,成立志愿服务队410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项目1153项,为群众办实事7752件,并在重要节日慰问、帮扶生活困难党员、群众700余名,让党员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 编辑:闫奕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