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

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 保障水利事业薪火相传

侯京民
来源:旗帜网2022年01月12日08:34
文字缩放: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水利部人事司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锚定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需要,着眼水利事业青蓝相继、薪火相传,强化责任担当,精准施策发力,努力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水利干部人才队伍。

注重培根铸魂,夯实理想信念基础。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人事司始终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干部人事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教育引导全司干部心怀“国之大者”,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突出政治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干部选拔任用的首要位置,为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在中央和国家机关率先研究出台《水利部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试行)》,进一步强化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五个方面细化考察指标。三是强化理论学习。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水利部党组“政治对标、思路对标、任务对标,科学编制‘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体系”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利和干部人事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组织传达贯彻党中央和水利部党组的决策部署,深化认识、把握实质,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注重精准施策,优化成长成才路径。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必须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水利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一是抓选拔。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坚持将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融入部管领导班子的日常调整。截至2021年底,机关司局中配备有45岁左右干部的班子9个,直属单位中配备有45岁左右干部的班子29个。实施人才发展创新行动,首批选拔水利领军人才20名,水利青年拔尖人才100名,人才创新团队10个,人才培养基地10个。二是抓培养。选派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干部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培养锻炼,让干部在实践中开拓眼界、增长才干、砥砺品质。2021年,部党组委派的40余名干部在援疆援藏援青、定点帮扶基层一线挂职锻炼。积极推荐水利人才参与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评选,2021年部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2名,10余人次入选国家级人才工程。三是抓规划。在认真总结“十三五”水利人才发展成绩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研判水利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制定印发《“十四五”水利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十四五”水利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等。

注重激发活力,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不断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确保用得活、管得住。一是改进考核评价。进一步完善年度考核机制,调整改进测评赋分权重,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树立重品行、讲担当、比贡献的正确导向。二是树立作风导向。把作风导向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注重选拔在基层一线、关键重点岗位、善于攻坚克难、破解棘手问题、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对在定点帮扶、援疆、援藏等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干部,及时选拔使用或重用。三是强化监督管理。以中央巡视选人用人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持续巩固个人事项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开展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全方位做好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研究制定《水利部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禁业范围(试行)》,对700余名领导干部的家属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查核比对,对200余项情形进行甄别认定,做好领导干部家属在10余家企业投资或任职行为的规范退出工作。

(作者系水利部人事司司长、党支部书记)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