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正确处理具体工作中的承转关系

王振云
来源:旗帜网2022年01月13日10:03
文字缩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勠力同心、勇挑重担、恪尽职守,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但也有个别党员干部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对上交问题、对下发号令,幻想当“太平官”“享受型公仆 ”。长此以往,必然会损害党的形象,危害党的事业,影响干群关系,应引起高度警觉和重视。

一篇好的文章,必定是起承转合完美运用的结果。我国清代学者刘熙载在《艺概·文概》中讲到:“起、承、转、合四字,起者,起下也,连合亦起在内;合者,合上也,连起亦在内;中间用承用转、皆顾兼趣合也。”四者之间互相依存、互为因果、互为作用,有着严密的逻辑性,体现着很强的辩证关系。同样的道理,在工作中也存在着起承转合的关系。上级布置一项工作或任务,下一层级的组织就要起到承接的作用,承接者要对发起者提出的要求承担贯彻落实的责任。如果承接者履职尽责的主动性不够或能力素质不足,就会将自己的承接者身份变换成新的传递者,把“皮球”踢给下级,当“甩手掌柜”“好好先生”“二传手”,导致工作没有真正“承”“转”起来,工作目标难以实现。

要使一项工作或任务贯彻落实到位,各级承接者必须切实各司其职,跑好自己这一棒。首先,要真正领会上级意图。只有搞明白某项工作最终目标,才能明确后续工作的用力方向,从而避免主次不分、本末倒置,甚至南辕北辙。其次,要把自己摆进去。这既要提高站位,也要把准定位,从大局上了解工作整体情况,切实做到融会贯通,搞明白肩负的职责和任务,该接的任务要坚决扛下,该转的工作要及时转出。最后,要形成工作闭环。对于承担的任务,要拿出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地做好本职工作,做到上有部署、下有回应。

(作者系中国老龄协会综合部主任)

( 编辑:白 翔   送签:王春春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