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12期

回望过往奋斗路 汲取力量开新局

中管金融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指导组
来源:旗帜网2022年01月13日09:43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金融发展历程,是党百年奋斗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从中汲取智慧力量、以史鉴今、继往开来的宝贵财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拓展之际,结合指导工作,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从学习党史及党领导的金融发展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赓续红色血脉,对做到学史力行开新局具有重要意义。

在深入学习中感受初心使命,守好开新局的“动力源”

初心是使命的价值本源,使命是初心的实践归宿。在深入学习中,深切感悟初心和使命的内在关系,深刻理解百年来党领导金融事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重大命题,把初心使命作为固本之道、动力之源,立足行业实际,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一是深刻感悟初心力量。中国共产党因民而生,为民而兴,自诞生之日起,就紧紧依靠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不同时期党领导的金融工作取得成绩的原因正是服务社会、服务实体和服务广大人民群众,这是坚守红色金融初心、践行使命担当的不竭动力。二是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历史启示我们,金融发展要立足本职、站稳人民立场,急国家所急、应人民群众所需,把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引向经济社会发展最需要的地方,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三是不断强化责任担当。100年来,无论形势任务如何变化,金融业的使命和担当没有改变,始终是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福祉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进入新发展阶段,更应深刻感悟“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大情怀、大境界,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扛起金融业的责任担当。

在深入学习中领悟守正创新,立好开新局的“定盘星”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新形势下党的金融工作要始终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坚持守正创新,不断丰富和完善党管金融的方式方法,保证金融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努力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党对金融的领导。立足党百年历史的新起点,传承金融的红色基因,始终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牢记“国之大者”,聚焦国家所需、金融所能,努力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金融担当。坚持把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作为开展工作的前提,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践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政治责任,以最鲜明的政治态度,最有力的政治担当,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努力推动金融回归本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对金融本质的认识,牢固树立金融发展的宗旨意识,坚持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三是坚持在守正中推进创新。当前,金融创新的环境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创新始终在金融业突破难点问题,不断发展壮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科技加速改变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格局的背景下,守正仍然要在坚守人民至上的大前提下开展金融创新,用新理念、新产品、新技术、新流程来提高金融服务和资源配置的效率。在金融科技创新上,应秉持“金融为民、科技向善”的发展理念,不断提高金融业务线上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增强金融服务的便捷性和安全性,让金融创新体现为民导向,更具服务温度。

在深入学习中把握规律大势,下好开新局的“先手棋”

百年来党领导金融工作积累的丰富经验,蕴含着金融业发展的规律,体现着金融业发展的趋势,值得深入挖掘、认真把握,从而更好地在把握大势、办好大事中迈向新的发展阶段。一是总结历史经验。党的历史经验是党治国理政伟大实践的总结积累,是理论与实践的智慧结晶。如何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如何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如何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如何坚持加强党建与业务发展“两手抓、两促进”等,这些经验需要我们认真总结、汲取并铭记于心。二是探寻历史规律。进入新发展阶段,坚持守正创新,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之路。2021年发生的城市洪灾、一些地方“拉闸限电”现象都启示我们,金融在支持改善人居环境、抵御自然灾害、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持续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推动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更高层次需要上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三是增强历史自觉。坚持把党史学习同金融工作实践结合起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金融业应对风险、化解各种困难的能力。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上,积极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加强小微企业和弱势群体金融服务,助力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效支持科技自主创新和自立自强。

在深入学习中聚焦致用功能,掌握开新局的“方法论”

学以致用,方为学。在党领导的金融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将金融发展的一般规律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合理学习借鉴各种发展经验和金融理论,并用于指导实践。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继承和发扬这种优良传统和务实作风,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金融发展相结合,发挥党史和党领导下的金融发展史的致用功能,做到学史力行,真正把学习的政治势能转化为促进开新局的发展势能。一是真学以明理。切实沉下心、伏下身,投入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对党史和党领导下的金融发展史的学习,准确把握有关金融历史人物的地位作用、历史事件前因后果,深刻理解党领导金融发展历程中凝聚的重大理论成果和宝贵实践经验,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二是善思以增信。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坚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勤于思考、善于思考,要从重大的金融历史事件中思考中国共产党在处理重大选择、解决重大问题过程中展现出的科学态度和胸襟视野,要在推动开新局上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三是坚持力行以增效。注重通过学习不断汲取党进行艰苦卓绝不懈奋斗的方法精华,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载体,大力推动金融在报国和为民上见实效,不断增强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四是坚持深悟以拓新。“悟”作为“践”的升华,既是对前期学习过程的总结,又是对后期学习提高过程的发轫。通过学习和实践,坚持做到在深悟中感受思想的伟力、感受金融的初心,在反思中查找开新局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从学思践悟的螺旋式上升中积蓄智慧力量,为学史力行开新局助力赋能。

(来源:《旗帜》2021年第12期;执笔:赵俊福、鞠震海、秦晔、田佳)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