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12期

永远做一名向前冲锋的战士

叶海军
来源:旗帜网2022年01月13日16:51
文字缩放:

我家珍藏着一顶发黄的军帽,爷爷曾戴着它翻过万重山、走过泥草地、打过长江南、跨过鸭绿江。这顶军帽,不仅体现了老党员、老战士“血雨浸衣骨更硬,战火燎身志更坚”的奋斗精神,更已成为催我奋进的号角,激励着我铁心向党、勇于担当、严格自律,永远保持向前冲锋的姿态。

铁心向党,做政治上的老实人。在爷爷的言传身教下,我高中毕业就投笔从戎,跨入军营大熔炉接受锤打锻炼。记得第一次递交入党申请书时,指导员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要把对党的向往转化为实际行动,任何时候都要经得起考验!”为此,我对标党员要求,处处争优创先、自觉接受考验。有一次,部队承担了在山坡上铺设国防光缆的任务,我铆足干劲勇挑重担,每天除了正常工作10个小时,再额外挑灯夜战5个小时,哪怕双手满是血泡、双脚皮肉青肿,依然咬牙坚持。在施工关键阶段,需要有人横渡一条拦路大河架接通信线路。时值深冬严寒,我主动请缨,扛着重达两百多斤的钢架、蹚着齐胸的刺骨河水顺利完成任务。任务完成后,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回顾这段成长经历,我深切体会到:崇高的信仰是通过艰苦磨砺、严峻考验获得的,一旦选择了自己的信仰,就要无怨无悔、至死不渝。

勇于担当,做新使命的追梦人。前几年转业到地方单位后,面对新环境和新岗位,我时常扪心自问:“远离了火热的军营,你是否还拥有军人的家国情怀?你是否还能保持向前冲锋的姿态?”回答是肯定的—军旅生涯早已将矢志为党的信念刻入我的骨髓。从零开始的我,时刻保持对新知识的饥饿感、坐不住的恐慌感、慢不得的紧迫感,每当任务繁重、想“喘口气、歇歇脚”时,骨子里那份责任感和使命感就鞭策我继续前行。现在,我已完成从“懵懂小白”到“业务能手”的转变,并收获了同事的信任和领导的肯定。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主动参加“党员突击队”,转战社区、卡口、站台,抢着值夜班、上夜岗,多次通宵鏖战,让党旗飘扬在第一线,让党徽闪耀在最前沿。在部队,我是“忠诚卫士”;到地方,我仍是“拼命三郎”。无论何时何地,只要能为党分忧、为民谋利,再苦再累我都觉得值。

严格自律,做守规矩的带头人。爷爷在世时常说:“要遵规守纪讲奉献,不要向党伸手提要求。”他从未给后代谋过任何待遇,多次将政府发放的优抚金捐给学校、资助贫困群众,并经常到学校、机关、企业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爷爷这辈子唯一一次“走后门”,就是给老部队写信,让自己最疼爱的孙子参军报国。在党的教育和良好家风熏陶下,我摆正心态、调优状态,虽几易岗位而初心如磐、本色不变,对待工作不挑肥拣瘦,对待名利不趋之若鹜,严以修身、忠诚干净,努力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爱国奉献的践行者。如今,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作为有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将牢记初心使命,苦练本领、坚毅笃行,永远做一名向前冲锋的战士,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来源:《旗帜》2021年第12期;作者单位:江苏省泰州市人大常委会)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