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12期

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创新”活水来

——第三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侧记

张莉
来源:旗帜网2022年01月18日09:03
文字缩放:

马克思说:“问题就是时代的声音。”时代,犹如一位严苛的考官,将难题与挑战摆在党建工作者面前。

身处复兴征程,应对攻坚时刻,如何才能破解业务难题,完成急难险重任务?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形势,如何才能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队伍,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薪火相传?面对人民群众需求的结构、层次、内容、形式的新变化,如何才能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殷切期待,如何才能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

这些新时代的“党建之声”呼唤着我们,触动我们的神经、引起我们的思考、激发我们的讨论、引导我们的行动。

10月26日,第三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在深圳举行。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省区市80多个单位的代表齐聚鹏城,展示交流机关党建最新创新成果。经过初评、现场展示、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活动从征集到的528个优秀案例中,共评审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三个组别的“十佳案例”金奖6名、银奖9名、铜奖15名。

“举办第三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也是展示机关党建创新成果、推动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目的在于激励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善于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邹晓东在致辞中表示。

围绕中心 点燃“红色引擎”

“怎样做到党建统领一呼百应?我们在实战中创新推出服务力指数,通过‘三统三分’来量化评价:谁在担当谁在干?谁在忽悠谁在看?倒逼机关部门实干干实,以此打通机关党建与业务的任督二脉。”金华市直机关工委代表铿锵有力的演讲引发观众的深入思考。

“海关已经在浦东深耕细作30余年,高起点上如何实现新突破,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也是一道必答题。”上海海关直属机关党委代表身着一身制服,随着他充满感情的讲述,观众们仿佛穿越到了20世纪90年代,目睹了海关人骑着自行车穿行在烂泥路上的场景,又一路见证了“三线五讲”党建业务融合模式铺就如今浦东康庄大道的恢弘诗篇。

“乡村治理过程中面临许多共性问题,如政府部门各自为政,治理合力不够;治理单元偏大,精细化程度不够;干部干群众看,发动参与不够。如何解决呢?今天我给大家报告一下荣昌新风小院的做法。”重庆市荣昌区委组织部代表以“新风小院是什么、新风小院做什么、新风小院收获什么”层层递进,剥茧抽丝般为观众展示了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深度融合的美好图景。

……

一个个精彩的案例不仅令人目不暇接,更给人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启发。

“在聆听案例分享的时候,我不禁在想:这些党建创新的点子,我怎么没想到呢!可以说很多创新的做法都可学可鉴,笔记我都记了好多页,回去以后要活学活用,落实到具体的党建工作中。”一名参会人员由衷感慨。

胸中有大局、工作有目标、行动有方向。“提到围绕中心肯定要讲什么是中心,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中心应该就是业务,关键就是抓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答辩评委、机关党建研究杂志社社长郭建军在点评案例时如是说。

长期以来,机关党建工作存在“两张皮”的问题,在一些单位,党建是党建,业务是业务,两者没有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其实党建和业务犹如车之双轮、鸟之两翼,只有进行创新,才能点燃“红色引擎”,跟上时代的步伐。

建设队伍 打造过硬“尖兵”

有这样一支党员队伍:他们承担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部分省、区、市600多套广播电视节目的传输覆盖任务。他们以开展党建工作优、业务工作优“双优机房”为抓手,打造了一支广播电视安全播出铁军。当电视机里的节目在眼前闪现,当收音机里的声音在耳畔回响,这支由5000人组成的队伍始终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安全播出的阵地上。

有这样一支党员队伍:他们打开了“家门口”的红色宝库,用好用活雨花英烈精神这本“教科书”,开展了英雄之路的创建工作,用一个个闪光的名字命名先进基层党组织,赓续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有这样一支党员队伍:他们坚决听党指挥、具有世界眼光、能打硬仗胜仗、永葆冲锋姿态。他们从2002年“走出去”以来,一直探索海外党建工作,打造了一支“忠诚型、战略型、头雁型、纯洁型”四型驻外党员干部队伍,为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讲好海外中国故事提供政治保障和人才支撑。

……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无线电台管理局党委、南京市雨花台区委区级机关工委、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等单位的代表为观众展示了一支支“过硬”队伍的故事,也带来了建设队伍、打造“尖兵”过程中的创新做法。

“我们参加了答辩环节,开始感到压力山大,现在回过头来看,也是一次学习锻炼的机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无线电台管理局党委办公室主任邓秋艳坦言。

在角逐十佳案例金奖的过程中,难度陡然升级,由“展示模式”转变成“6+3竞赛模式”,即6分钟展示交流和3分钟的答辩环节。

“第一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就党建与业务融合的问题,提出了‘四个一起’,分别是哪四个?第二个问题:去年10月16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印发了《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 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讲了七大方面内容,请简单说出标题即可;第三个问题:展示中提到的‘一二三四’党支部工作法是什么,请简要谈谈。”答辩评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指导部副部长马从辉一改“开放式”提问,一口气抛出三个“精准式”的问题,“发难”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无线电台管理局党委派出的“豪华”阵容—三名答辩者。

气氛紧张,提问严肃,压力袭来,观众们暗暗捏了一把汗,答辩者却是轮番上阵、对答如流。“为了做好答辩工作,赴深圳前,我们利用周末时间,准备了上万字的答辩素材,就连在飞机上,大家都还在思考和熟悉有关内容,答辩前一天晚上,无线局分党组副书记金北宁同志,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等直到深夜”。谈及答辩的精彩表现和获得“建设队伍”组别金奖的秘诀时,邓秋艳解释道:“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集体;没有完美的队员,只有完美的队伍。我想,答辩是如此,建设队伍亦是如此。”

服务群众 践行初心使命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是机关党建的重要任务,也是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体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海外中国公民是祖国母亲心头的牵挂。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在全球同步推进“春苗行动”,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支部党员干部“一点对全球”,零时差、全天候协调解决各种问题。截至2021年10月初,已协助逾300万海外中国公民在180个国家接种了新冠疫苗,有效维护了广大海外同胞的健康安全,受到海内外同胞交口称赞和媒体广泛关注。

深圳市罗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总支在调研中发现,政府有许多惠民福利政策,因为符合政策的群众不知道或不会办,错过申报时效,没有享受到福利政策。在此背景下,创新提出从“人找服务”向“服务找人”转变,实施“反向办”主动服务创新举措,智能化实现不用群众找,主动精准地把惠民服务送到符合条件的老百姓手中,解决惠民政策落地“最后一百米”问题。

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机关党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了“公积金经办员服务群”“贷款咨询服务群”,开办了“红色直播间”,党员干部化身客服店小二,24小时在线答疑。群里的经办员们常说,我们可能分不清答疑的人都是谁,但我们都知道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党员。

……

“相比于民生行业、民生部门,机关部门特别是非直接涉及民生行业的机关部门,距离基层、距离群众相对较远,更需要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手段方式创新,这样机关党建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答辩评委、旗帜杂志社副总编王成福如是说。

“春苗行动”“反向办”“服务找人”“党员店小二”“红色直播间”,在这些新鲜的名词背后,不难发现一些党建创新的解题思路。“对于党建创新案例而言,其他单位抄作业未尝不可,但抄的主要是理念,或者说是解题思路,这也是搞展示交流活动的目的。每个单位作业题目是不一样的,可以运用多种解题思路得到不同的答案。我们做考试命题现在也都是开放性的问题,答案也不唯一。”荣获“服务群众”组别金奖的教育部考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孙海波用颇具职业特色的比喻,来说明党建创新“抄作业”的“正确姿势”。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就像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创新也能唤醒另一个创新。各部门各单位在各自领域的创新探索以及相互间的参考借鉴、相互启发,必将在党建创新的新征程上刷新加速度,也必将为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本届展示交流案例聚焦党建、主题鲜明,让人从中深切感受到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的巨大力量,可以说这些变化和创新标志着机关党建工作已经打开了新局面,迈上了新台阶。” 旗帜杂志社社长侯永峰在代表活动主办方作总结时表示:“我们将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领导下,继续重视总结提炼机关党建实践中的创新经验,努力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打造成推进全国机关党建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的重要平台。”

当参会者们在此起彼伏的“再会”声中离开会场,第三届党建创新交流展示活动也在深秋的深圳落下帷幕,但是对于在党建创新之路奔跑的思考者和实践者而言,党建创新春天的故事正在续写……

(来源:《旗帜》2021年第12期)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