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满意科长”群星闪耀 “第一方阵”步履铿锵

芜湖市直机关开展“满意科长大家评”活动

王玉娟
来源:旗帜网2022年01月19日14:13
文字缩放:

为进一步激励广大机关干部忠诚履职、奋勇争先,锻造一支勇担当、善作为、干成事的市直机关中层骨干队伍,2021年7月,芜湖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联合举办了“满意科长大家评”活动。日前,历时半年的“满意科长大家评”活动圆满收官,评选活动覆盖范围大、参与评议广、考察评价维度宽,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8.7万人次参与网络投票,活动线上总点击量达120万人次。

“一次建库,三轮评选”——精准画像、精确选人

市直机关中层干部处在决策与执行的集合点,能否充分、合理、有效发挥作用,直接关系到单位和科室的状态、作风和业绩,决定了一个机关的工作效率、质量和效果。此次评选就是要充分调动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掘身边的模范榜样,以榜样的力量鼓实干之气、兴实干之风、奖实干之人、创实干之业。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点题部署、审定方案。为有效有力推进活动扎实开展,迅速成立活动领导小组,12个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协同实施。

活动分为“单位推、分类考、广泛评”三个阶段。在梳理建立覆盖全市所有市直单位641名科级中层正职信息库的基础上,6个考核组采用听取述职、组织测评、开展谈话和查阅资料等方式,围绕政治素质、专业能力、担当作为、工作成效、廉洁从政等5个方面开展实地考核,最后确定进入第三轮的68名参评对象。2021年年底,进行了网络评选、社会问卷调查、督查员暗访,并专门征求了省级主管部门意见,确保评议工作的广泛性、科学性和准确性。

评选活动始终坚持严格考核标准、广泛听取意见。按照“知情评价”原则,把领导班子评价与身边同事评价结合起来,形成“显微镜”识别;把分管市领导评价与省直单位评价结合起来,形成“望远镜”识别;把服务对象评价与“两代表一委员”评价结合起来,形成“放大镜”识别;把考核组评价与社区群众评价结合起来,形成“广角镜”识别;把市委市政府督查督办与效能建设暗访结合起来,形成“反转镜”识别。通过多面切换、多维检视,全方位考察干部的德才表现,为精确选人提供了坚实依据和参考。

群星闪耀、初心如磐——“芜湖科长”最美的样子

尽管专业不同、经历不同,但是“德才兼备、兼贤具能”是“芜湖科长”共同的特点,他们在平凡岗位上持之以恒、无私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期芜湖干部“勤政为民、敢为善成”的精神风貌。

爱岗敬业、埋头苦干的“急先锋”。市医保局待遇保障和医药服务科科长曹娟探索推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等领域改革,有效回应参保患者实际诉求,解决难点堵点问题。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排头兵”。市经信局信息化与工业互联网科科长申剑飞围绕工业互联网、5G、数字经济等,推动打造100家标杆企业,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领路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设管理科科长周洁主动服务,创新思维开展规划方案分类审查制度,简化社会投资小型工程项目审批流程。严于律己、敢于担当的“顶梁柱”。市投促中心投促科科长吴艾雯争做招商工作的“推销员”“宣传员”“服务员”,优化全市双招双引营商环境,着力加快产业基金落户和项目落地。牢记宗旨、扎根基础的“热心肠”。市科技局高新技术科科长童震全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服务指导企业开展技术研发攻关。

“第一方阵”奋勇争先——引领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如何充分调动包括科长在内的各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满意科长大家评”给了我们有益的启示。评选活动中,媒体的广泛宣传,不仅是对科长个人业绩的一次“晾晒”,更是对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整体风貌的集中检阅。让科长接受群众“检阅”,让服务对象直接打分,鲜明亮出“满意”或“不满意”的答案,无疑给机关干部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但也给这支队伍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和动力,成为树牢“好干部”标准,让干得好的“有盼头”、干不好的“跌跟头”,破解机关“中梗阻”难题的一剂良方。

“满意科长大家评”站在建设人民城市的高度,满怀为民服务的温度,引导机关党组织和机关党员干部把目光投向基层一线、用脚步走近服务对象,是机关党建守正创新的有益探索。市委相关部门将认真梳理总结此次活动的做法经验,进一步优化工作方案,健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长效机制。

(作者系芜湖市直机关工委书记)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