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12期

在主动融入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大局中不断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朱斌
来源:旗帜网2022年01月24日16:35
文字缩放:

今年以来,安徽省直机关工委自觉主动地把机关党建融入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大局中,以如磐的信心担当起管党治党责任,充分发挥党建的保障和引领作用,努力在服务打造“三地一区”中有所作为,推动了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主动对表对标,以更高政治站位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引导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做到了在融入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大局中“高站位”。

一是强化政治导向。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省直机关组织开展对党忠诚教育、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观念。二是深化理论武装。突出抓“关键少数”,坚持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制度,督促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四个第一”要求,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三是增强纪律意识。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四必谈”,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被处分处理党员干部进行“暖心回访”,以强烈的纪律意识增强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四是建设模范机关。对标“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要求,大力开展“双争一创”行动,通过召开系列部署会、座谈会、推进会、经验交流会等,做到常抓不懈。

>> 作者 (左二) 在调研企业生产情况。

聚焦重点任务,以更实工作举措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牢牢把握工作重心、聚焦重点任务,狠抓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做到了在融入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大局中“有进位”。

一是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潜心自学为基础,以宣讲培训为关键,举办系列专题辅导报告;组建宣讲团,分类开展进机关、进学校等“七进”宣讲。以营造氛围为引领,举办全省党政机关群众歌咏大会、“两优一先”表彰、“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颁发等12项重点活动,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反响热烈。以办好实事为根本,组织“省直机关接地气、年轻干部走基层”行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三项实践活动,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痛点难点问题。二是多领域对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签订《长三角地区机关教育培训一体化建设备忘录》 《机关党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建立浙皖机关团建交流合作平台等,不断加强长三角机关党建联建联育。省委、省政府出台442项对标学习沪苏浙改革的创新举措,省直机关工委将落实举措情况纳入年度机关党建工作重点督查,促进了对标举措落地落效。三是多手段推进效能建设。推进效能建设数字赋能,组织实施“互联网+效能管理”信息化平台项目,打造集宣传交流、数据共享、督查考核和服务发展为一体的大数据综合体。统筹推动创优营商环境工作,组织开展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机制和省级政务服务办结件“回头看”等专项督查,聚焦履职能力提升和履职效果评价。四是多举措建强战斗堡垒。开展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全覆盖建立党委(党组)书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建立“基层观测点”和首批30个主题党日基地。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评估,打造一批党建、业务“双优”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出台25项具体举措建强党务干部队伍,注重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干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健全制度机制,以更强责任压力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在健全完善“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考责追责”闭环管理的责任链条上下大功夫,做到了在融入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大局中“不缺位”。

一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重点抓好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指导省直单位全领域实行下一级党组织书记向上一级党组织述职,述出责任、点出压力、评出动力。二是优化完善政策制度供给。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 《关于进一步加强新阶段省直机关基层组织建设,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关于加强对中央驻皖单位党建工作指导督促的意见》等,为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建立调研和重点督查机制。坚持每年组织开展一次机关党建“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抽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发掘先进典型、特色做法。每年对省直和中央驻皖单位党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开展督查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意见,推动机关党建整体提高。四是确保责任压力传导到位。针对党建责任压力传导存在层层递减的现象,我们想办法,出实招。进一步加强省直单位主管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压实业务主管责任;制定省直单位高职院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任务清单,压实直属单位管党治党责任。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省直机关工委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一以贯之的责任感,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务实的行动,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开创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崭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旗帜》2021年第12期;作者系安徽省直机关工委书记)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