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12期

抓实思想政治工作 当表率做示范走前列

陈琳
来源:旗帜网2022年01月27日15:04
文字缩放:

近年来,徐州市级机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锚定模范机关标准,放大书香机关效应,把牢廉洁机关要求,推动机关各级党组织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为担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提供了坚强保证。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贯穿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市级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夯实制度根基。建立“双第一”制度,即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班子讨论决策重大事项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作为“第一议题”,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推动全市机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突出以上率下。要求党组(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讲专题党课;持续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着力解决理解不深入、行动跟不上、落实缺乏创造性问题。注重统筹兼顾。大力实施“百千万”教育培训和青年成才培养工程,分层分类开展教育培训,每年举办党务干部新思想新精神专题读书班和党支部书记实务培训班,真正用新思想“定向”“立心”“铸魂”。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建新功行动。

>> 徐州市级机关党员开展志愿服务。

锚定模范机关标准,主动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徐州担当。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推进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坚持高点定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市委名义起草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创建“五型模范机关”的工作意见》,以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引领政治型、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五型模范机关”建设。坚持狠抓基层。强化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认真落实市委“党建强基”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构建机关党支部“七个一”标准化体系,有序开展对标建设、达标定级工作,定期组织“五星级党支部”“五星级党支部书记”评选。完善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和内部考核机制,量化考核标准、聚焦管理重点、强化结果运用。加强思想阵地建设,建成市级机关新时代党性锤炼中心,推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规范规整。坚持深度融合。大力实施“一支一项”先锋工程,围绕市委部署要求和重点工作,精准设计支部项目,明确重点任务、突破路径和保障措施,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体推进。积极推行“双联双促”工作法,推动机关党组织与基层一线党组织协作共建、联动发展,在深度融合、纾解难题中彰显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创新示范。按照“三鲜一公”标准(鲜亮的品牌名称、鲜明的部门特色、鲜活的载体平台、公认的业绩实效),组织开展“一部门一品牌”创建,形成市商务局“新商务心服务”、市税务局“支心税月”、市供销合作总社“红背篓·惠三农”等30个机关党建品牌。鼓励机关部门围绕“全市树标杆、全省争一流、淮海经济区有影响、全国创特色”要求,探索实践各具特色的党建业务融合发展新路径,创造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典型。

放大书香机关效应,激发弘扬践行“五种风气”内生动力。创新开展市级机关“书香机关·文化大院”创建活动,构筑机关精神高地,紧扣市党代会提出的大兴“学习研究、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勇争一流”五种风气,掀起争做“学习研究的优等生、真抓实干的行动派、攻坚克难的突击队、改革创新的先行军、勇争一流的排头兵”热潮。坚持用新思想定向领航。开设市级机关“旗帜淮海”讲习学堂、“初心·青年说”讲坛等学习平台,开通“旗帜淮海”微信公众号,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会,举办“四史”专题讲座,积极营造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良好氛围。推动读书学习蔚然成风。构筑以市级机关图书馆为主导,自助电子阅读机、职工书屋为延伸的立体化阅读服务矩阵,出台《市级机关“书香沁润机关·文化润泽心灵”阅读活动意见》,开展“学在支部、精进业务”、“语”你同行图书漂流等活动,举办专题讲座、主题读书沙龙130余场。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机关文化建设,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培养高雅志趣,树立公益形象。印发《关于加强市级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收集分析处理意见》,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严格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

把牢廉洁机关要求,驰而不息优化作风、涵养正气、服务大局。“上梁不正下梁歪”,市级机关作为全市的“上梁”,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带头作出表率、做好样子。常态长效抓好作风巡查督查。健全完善作风建设倒逼机制,要求市直单位和县(市)区每两月集中上报一次作风建设自查报告,重点对不积极开展自查、敷衍塞责的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加大问责处理力度,形成作风巡查通报,纳入综合考核。严管厚爱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开展“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三清示范机关”创建,固定每年6月举办“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集中开展“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党风廉政现场教学和警示教育,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加强协调联动办好为民实事。联合新闻单位开展融媒体监督活动,为项目保驾护航,帮群众排忧解难。组建“彩虹伞”机关支部联盟,充分发挥机关部门在政策、资源等方面优势,组团服务,一揽子为企业解决诉求,形成“企业点单、机关联动、上门服务、跟踪回访”工作模式,今年已累计开展活动35次,现场解答解决问题172个。

(来源:《旗帜》2021年第12期;作者系徐州市级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