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东北抗联:白山黑水间永立不朽丰碑

张健
来源:旗帜网2022年02月08日10:32
文字缩放:

“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壮士们,精诚奋发横扫嫩江原。伟志兮,何能消减?全民族,各阶级,团结起,夺回我河山!”这首深沉悲壮的《露营之歌》诞生于中国东北,不仅是当年艰苦斗争生活的真实写照,更是激励东北抗日联军奋勇杀敌的豪迈军歌。

顽强抗敌14年,面对凶残的敌人和恶劣的环境,东北抗日联军不畏牺牲、浴血奋战,谱写出中国抗日战争史上气贯长虹的英雄史诗,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气壮山河的不朽丰碑。东北抗联精神是东北抗联将士崇高精神风貌和高尚思想品格的集中体现,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谱写了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不朽传奇。

心怀“国之大者”,忠于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强调:“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就在白山黑水间奋起抵抗,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同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在国家和民族遭受危难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为了挽救民族危亡,为了维护国家独立和领土完整,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动员广大东北民众组成东北抗日联军,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号召之下,爱国志士辈出,爱国官兵、工人、农民、商人、学生、知识分子等纷纷拿起武器抵抗日本侵略。在此后的14年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东北抗联以挽救民族危亡为己任,英勇战斗,前仆后继,有力地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气焰。

据统计,东北抗日联军对日作战10余万次,牵制76万日军,消灭侵略者18万。其间,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冷云等一大批党的优秀儿女流尽碧血、映红丹心,永远长眠在大小兴安岭的茂密林间。

>> 东北烈士纪念馆雕塑 《领路人》。

英雄远去,精神永存

“创建最早、坚持抗日时间最长、条件最为艰苦”中的三个“最”字,形容的是日本侵华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抗日武装,特别是东北抗日联军。

在曲折漫长、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表现出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强不屈的意志和崇高思想境界。冯仲云同志在《东北抗日联军十四年奋斗简史》中写道:“他们受尽了人间所未有的痛苦、心酸、伤疾、冻饿,但他们宁死不屈。他们在北满原野上,长白的峰峦上,翘望着祖国的山河,满怀匡扶祖国的壮志,而愿为祖国的同胞献出最后一滴血。”不怕严刑拷打、流血牺牲,不畏弹尽粮绝、冻饿交加,越是艰难凶险,抗联官兵的信念就越坚定、理想就越忠贞。

1936年8月2日,被日军酷刑折磨9个月的赵一曼给儿子写下了一封字字血泪的遗书:“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赵一曼就义前为幼子“宁儿”写下的家书,舐犊之情与爱国之情交融,寥寥数语道尽满腔炽热的家国情怀与慷慨赴死的英雄气概。这位巾帼英雄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没有一丝屈服和动摇,高唱《红旗歌》英勇就义,年仅31岁。

崇山峻岭中,乌斯浑河畔,是黑龙江省林口县三家子村。八女投江遗址纪念馆就坐落在这里。1938年10月,以东北抗联五军一师妇女团教导员冷云为首的八名抗日女战士,为掩护主力部队转移,被日寇围困于牡丹江支流乌斯浑河边。她们宁死不屈,英勇战斗,直到打光最后一颗子弹,相互挽臂涉入冰冷的乌斯浑河,集体沉江,壮烈殉国。“为祖国的解放而战死,是我们最大的光荣!”八名女战士投江前的话语,写就了“八女投江”的壮烈史诗。

赵一曼烈士和“八女投江”的壮举,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中华民族同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她们身上闪现的是崇高的民族气节和共产党人视死如归的革命斗争精神。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在东北广袤的黑土地上,高高耸立着一座永世不朽的精神丰碑,镌刻着抗联战士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信仰的无限忠诚,他们的事迹长天泣血,他们的精神万古流芳。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东北抗联斗争环境之艰苦、时间之长久、牺牲之壮烈,在中国革命史上是少有的。

抗战胜利后,到东北主持工作的彭真同志深有感触地说:“共产党20多年领导的革命斗争中,有三件最艰苦的事:长征、南方红军的3年游击战争、东北抗联的14年苦斗。”

东北冬季漫长、天气酷寒,抗联将士们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冰天雪地里生活战斗,被冻得断趾裂肤是常有的事。敌人采取“坚壁清野”的严密封锁,部队断粮断炊、无衣无食、缺弹缺药,经常几个月吃不到一粒粮食,靠吃草根、啃树皮充饥,有时为了吃一顿饭都要付出血的代价。每次战斗都要面对数十上百倍的敌人,与敌人交火一次要连续奔走上百公里摆脱追击。在敌人疯狂“围剿”下,东北抗联人数由最多时的3万人锐减到最少时的2000人。

1939年秋冬季反“讨伐”作战中,杨靖宇将军的部队陷入重围,50多天内进行了40余场战斗。最后,杨靖宇孤身一人与敌周旋5天5夜,身中数弹壮烈殉国,时年35岁。当敌人残忍剖开他的腹部时,发现他严重萎缩的胃里全是枯草、树皮和棉絮,没有一粒粮食。在东北抗联三大路军中高级将领共10人,仅4人幸存。在东北抗联的11个军中,前后继任军长共19人,也仅有4人幸存。可以说,世界上还从来没有一支军队,像东北抗联这样,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大半战死,也从来没有一支军队,像东北抗联这样,无论是总司令还是普通士兵,在10多年的时间里,时刻面临着饿死、冻死和战死的威胁。

习近平总书记曾高度评价杨靖宇、赵尚志、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称他们是“千千万万抗日将士的杰出代表”,指出“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激励了几代人”,强调“我们仍然要用这些精神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引导他们发扬优良传统,在全社会带头弘扬新风正气”。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用血与火塑造的东北抗联精神,是东北抗日战争历史的积淀和光荣传统的升华,是伟大抗战精神的具体体现,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披荆斩棘、不懈奋斗的征程中,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来源:《旗帜》2021年第11期;作者系黑龙江省直机关工委政研室主任)  

( 编辑:贾泽娟   送签:陈诚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