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以学懂弄通为基 由知行合一践效

郑延东
来源:旗帜网2022年02月17日08:42
文字缩放:

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统筹谋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督促推动落实。党委书记陈四清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充分发挥部门机关纪委作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意见》内容,提出要求;党委副书记、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黄良波牵头协调推进,多次组织直属机关党委、纪委进行研讨,要求认真抓好《意见》的学习贯彻;直属机关党委坚决履行领导职责,推动直属机关纪委抓好《意见》要求的贯彻落地。

认真学习领会,深刻认识贯彻落实《意见》的重大意义

在行党委带领下,中国工商银行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凝聚起了贯彻落实《意见》的思想共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意见》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

贯彻落实《意见》是践行“两个维护”、走好“第一方阵”的必然要求。《意见》对加强机关纪委建设作出系统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行党委坚持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将贯彻落实《意见》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准,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学深悟透精神实质,确保落实《意见》举措有力、取得实效。

贯彻落实《意见》是推动金融机构机关本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防范和遏制金融腐败问题,必须从金融机构机关本部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充分发挥好机关纪委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用,筑牢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基础。行党委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密围绕《意见》要求,督促推动直属机关纪委不断提高用政治眼光看待金融问题的意识,增强辨别和查处金融腐败的能力,当好维护金融安全稳定的“排头兵”和“监督员”。

贯彻落实《意见》是推动金融系统机关纪委作用发挥、强化履职的根本保证。《意见》的出台,为解决金融系统机关纪委职责不清、力量薄弱和素质不强等问题提供了制度遵循。行党委以深入学习贯彻《意见》为契机,全面加强对机关纪检工作的领导,健全机关纪检工作机制、充实机关纪委人才队伍、强化纪检干部履职能力,努力解决机关纪委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方面的问题,不断推动机关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商银行直属机关党委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把握要求实质,确保贯彻落实《意见》各项措施凝神聚焦

中国工商银行坚持把学习贯彻和查摆问题相结合,边学边查、边议边查,确保排查问题“不走神”、自身能力有提升。

把准方向不跑偏。在行党委统一部署下,直属机关党委召开全委会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工作安排,严格对标《意见》内容检视自身工作、查摆突出问题,拿出切实举措贯彻落实《意见》要求。

协调推进聚合力。直属机关党委充分发挥对机关纪检工作的领导职能,推动构建抓《意见》落实协调联动责任体系,先后多次会同党委组织部、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和内控合规部等部门研究落实措施、制定落实计划。相关部门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全力参与到学习贯彻《意见》工作中,形成了贯彻落实《意见》的强大合力。

剖析问题不回避。直属机关纪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紧紧围绕“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强起来”的工作目标,认真研究分析《意见》内容,逐条逐句进行分解,全面检视自身问题,细致归纳履职情况,深入排查自身建设、建章立制、监督执纪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与不足。

形成方案抓落实。对照《意见》要求,梳理归纳出14类重点任务,形成了涵盖5方面14项内容的工作方案,坚决有力抓好《意见》贯彻落实。

边学边改边提升,展现贯彻落实《意见》 工作成效

中国工商银行贯彻落实《意见》的各项措施正在稳步推进,为开创机关纪检工作新局面奠定了良好工作基础。

加强领导。行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完善定期研究机关纪检工作机制;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门召开会议研究直属机关纪委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全力保障直属机关纪委发挥作用。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带领直属机关党委履行直接领导责任,统筹谋划部署机关纪检工作,推动机关纪检工作有序有力开展。建立直属机关纪委对总行机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全行中心工作安排督查督办工作机制。推动直属机关纪委监督与派驻监督、巡视监督、治理层监督、业务监督等各类监督协调贯通、有机对接。

强化履职。直属机关纪委牢牢把握职责定位,监督执纪更加精准有效。研究强化政治监督的工作措施、制定加强日常监督的工作办法、修订总行机关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检查办法、协助直属机关党委搭建机关廉洁风险防控体系,监督网络织得更密、监督举措抓得更实。深刻把握金融反腐形势任务,加强案件易发多发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各类违纪问题;完善主动约谈机制,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广大党员、干部因震慑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

建强队伍。根据《意见》要求,直属机关纪委人员进一步充实,专职纪检干部由7人增至10人,并配备专职副书记,有力增强了机关纪检工作力量。强化思想引领,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在学懂弄通做实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持续开展纪检干部全员培训,系统提升统计分析、监督检查、审查审理能力。坚持以案带训、以干促训,积极参与联合办案,主动加强向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的请示汇报和与兄弟单位的沟通交流。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分析,不断在实战实干中提升发现问题和独立办理的能力。

(来源:《旗帜》2022年第1期,作者系中国工商银行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直属机关纪委书记)

( 编辑:白 翔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