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助力冬奥志愿服务 展现三农青年风采

——农业农村部青年投身北京冬奥城市志愿服务

来源:旗帜网2022年02月23日09:51
文字缩放:

       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幕后,朝阳区冬奥村西门的冬奥城市志愿服务站迎来了来自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的青年志愿者。执勤72班次、累计216小时、服务市民819人次,这些数据记录了志愿者所完成的冬奥志愿服务工作。这群青年人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中国红”和“志愿蓝”中留下了一抹“三农绿”。

       续志愿之志 圆双奥之愿

       2008年,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志愿服务单位,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积极组织青年参与城市志愿服务,种下了志愿服务的种子。2017年以来,管理干部学院积极响应农业农村部扶贫工作部署,对口帮扶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帮助崇礼区成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也与这座冰雪城市许下了冬奥之约。今年春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倡导就地过年、减少异地流动的情况下,虽然大家未能实现奔赴崇礼开展志愿服务的目标,但在农业农村部团委和北京团市委、朝阳团区委的大力支持下,青年同志们让服务冬奥的种子在冬奥村城市志愿服务站“生根发芽”。

       在这群青年志愿者中,有入职16年的“老青年”,也有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数月的新同志。大家不分职级、不分岗位,怀揣对国家盛事的赤诚之心、对志愿服务的强烈愿望踊跃参加。为了给即将迎来的志愿服务工作储备知识、提升技能,学院团委主动运用学院培训平台,围绕冬奥知识、服务礼仪、心肺复苏、应急救援、媒体应对等方面,对志愿者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开启为期42天的冬奥知识线上学习活动,每日以图文形式推送冬奥中英文小知识。

       以个人微光 助冬奥荣光

       在全北京16个冬奥会场馆志愿服务站点中,冬奥村站点是一个特殊的“窗口”,无论是奔赴赛场训练或竞技的各国运动员,还是服务赛事活动的工作人员,都会途径该地。青年志愿者们打起十二分精神,全力做好人员引导、信息咨询、语言服务、文明宣传、应急救助等冬奥城市志愿服务工作,用语言、笑容和行动传播冬奥知识,展现青年活力风采。每当有赛会和工作专车经过,志愿者们齐刷刷站在服务站前,向他们挥手致意,表达支持、鼓励和敬意。伴随冬奥会主题口号推广曲《一起向未来》的欢快节奏,志愿者们齐跳动感手势舞。路过的市民纷纷驻足观看,与冬奥吉祥物合影留念,其中有年至耄耋组团来为冬奥加油的退休科学工作者,有专程带孩子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家长,有特意到站点赠诗《冰墩墩》的志愿者“老前辈”,还有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民警同志、外卖小哥等,大家纷纷在红色卷轴上写下对北京冬奥会的真挚祝福。大家乐于奉献、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不断感染着身边人,成为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服务和农业农村部青年工作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来源:机关青年微信公众号)

( 编辑:闫奕   送签:陈诚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