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以案为镜建铁军 从严管理抓队伍

——中国人民银行人事司党支部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

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02月23日09:18
文字缩放: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人事司(党委组织部)党支部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以金融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为鉴,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着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在细化教育方案上凝心聚力。为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支部书记带领支委、党小组长研究制定“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强调要“固本培元”,强化思想引领;明确要“激浊扬清”,把典型案例剖析作为主要学习形式,特别要求每个支部党员不仅要结合自身和工作职责谈体会,还要把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位人员;要求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集中开展廉政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在开展学习研讨上持续发力。要求支部党员干部认真观摩一部警示教育片——《央行反腐》,读好两本书——《金融案鉴》《央行案鉴》,唱好“观影、读书、交流”三部曲。司领导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参加所在党小组的学习讨论,深入剖析金融领域的反腐败斗争和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每名党员干部均结合自身感悟和工作职责交流体会。同时,党支部还组织总行实习人员召开电话座谈会,开展学习交流,并传达机关纪委、人事司党支部关于廉洁自律的要求,为年轻干部“打疫苗”“增抗体”,确保实习锻炼期间党风廉政教育“不掉线”“不缺课”。

在以案示警明纪上汇聚合力。坚持因事而思,在学习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反面教材为铜镜,认真剖析原因症结,提高对于“深化金融反腐”的认识,明确目标方向,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在交流讨论中,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理想信念是根本,如果发生动摇,人生目标就会发生扭曲,必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祛除软骨之病;抓好“关键少数”是党内监督的重点,加强对“关键少数”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推动金融领域正风肃纪反腐工作向纵深发展的紧迫任务和现实需要;防止被“围猎”的关键是自律,党员干部被“围猎”,原因就是手中掌握公权力却没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必须深刻认识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管住小节、管住作风。

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绵绵用力。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以创建“忠诚、公道、学习、廉洁、服务”的“五型”支部建设为抓手,发挥联学共建、央行组工讲坛和年轻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机制聚力支撑作用,强化理论武装,恪守职责、修身自律。二是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发挥好职能作用,扣紧干部监督链条,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选人用人组织把关,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三是发挥监督推动作用,将家风建设作为任职谈话、纪法宣传、廉政党课的重要内容,把了解干部八小时内外的表现行为结合起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严格贯彻落实履职回避制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规定,内外共同发力,共筑廉政防线。

( 编辑:徐雅维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