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微心愿”显“大情怀”

——怀化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谢正兴
2022年03月01日16:16
文字缩放:

近年来,湖南省怀化市直机关工委、市委组织部、市文明办、市妇联联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点亮微心愿·党群圆梦行”实践活动,共为困难群众圆梦1万余个,提供了1000余万元的资金和物资帮扶。一个个“微心愿”的圆梦,彰显了党员干部的“大情怀”,向社会传递了“大温暖”,架起了党群干群之间的“连心桥”。

市各级各单位紧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难点”、通“堵点”、除“痛点”,把民生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去年,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领实事26.39万件,已办结25.96万件,办结率达98.4%;新增城镇就业3.78万人、学位6675个、床位1972张、车位18542个,改(新)建城区公厕53座、农村改厕4.5万个,完成既有住宅小区加装电梯182台。

2022年1月22日,湖南省怀化市委书记雷绍业到沅陵县沅陵镇隆兴村看望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并要求有关部门时刻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把党的温暖关怀送到老百姓心坎上。

小处入手,立足实际解难题

活动过程中,始终紧扣“微”、着眼“实”,因地因人精准施策、量力而行,按“群众急需、部门能为、切实可行”原则引导群众立足实际申报心愿,帮助解决其最急迫的“手中事”“烦心事”。为此,将帮扶内容主要划定为五个类别,即:“我为困难群众添一物”,鼓励各类帮扶主体为困难群众捐赠添置家具等基本生活学习物资,帮助其提高生活质量;“我为困难群众送一技”,依托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创业示范基地等,送技术下乡、送培训入村、送就业机会到户,对接转移就业、帮助创业创新;“我为困难群众助一学”,鼓励党员干部及爱心人士与家境困难学生、留守儿童、孤儿等结对子,担当“爱心爸爸”“爱心妈妈”,解决其物资及心理层面需求;“我为困难群众扫一院”,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帮助孤寡老人等清扫庭院,做到“扫干净、摆整齐、有精神”;“我为困难群众办一事”,引导各类帮扶主体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策宣传到户,力所能及为有需求的群众代办、协办解决其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难题。两年来,群众所提的10304个“微心愿”圆梦率达100%。

新晃县中寨镇农村低保供养服务中心共有53位老人,其中残疾人24名。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市残联为该中心送去轮椅、书籍和其他物资。

机制保障,全域联动聚合力

活动采取“群众点单、党群接单、结对圆梦”形式,广泛动员各级党群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界爱心人士认领群众心愿,结对帮扶有需要的困难群众。坚持党群共促。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妇联分别将活动纳入全市党员志愿服务、党支部主题党日和妇联组织主题活动日内容,形成了党群共促的强大合力。坚持示范先行。广大党员干部、三八红旗手等带头参与活动,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全域联动。各级党组织和妇联组织积极搭建参与平台、完善服务网络,广泛动员志愿者协会、女企业家协会、商会等各领域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踊跃参与,邀请其全程参与活动,实现社会帮扶资源与困难群众的“面对面”,切实架稳了“困”与“爱”的公益桥梁。

常态实施,统筹推进抓长效

定向发力抓。针对重度残疾人、生活困难的妇女儿童等特殊人群,联合市慈善总会、市残联等部门和市志愿者协会等组织,分别策划专场活动进行定向帮扶。去年,发起“怀化点亮微心愿”慈善募捐项目,全市6万余名党员干部捐款620余万元。统筹实施抓。实行市、县上下联动“一清单”、分级圆梦“一张网”,统一目标、共同落实。各级党组织、妇联组织根据自身实际,主动明确各自能落实的群众心愿,对确有困难不能完成的,交上级组织协调落实。长效推进抓。以“组织派单+主动认领”模式实施“圆梦”,对群众“心愿清单”实行动态化管理,心愿落实一个、清单销号一个,群众提出一个、清单增加一个,形成了“党组织有效引领、群团组织深度参与、党员群众积极作为”的良好格局。

(作者单位:怀化市直机关工委)

( 编辑:白 翔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