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案例

“三严三融合”助力更好履行人事管理职责

国家税务总局人事司(党委组织部)党支部
2022年03月04日08:27
文字缩放:

围绕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更好履行总局机关和税务系统人事管理职责,国家税务总局人事司(党委组织部)党支部探索实施“三严三融合”工作法,以“严抓学习教育、严肃组织生活、严格日常管理”为抓手,构建“政治站位与职责定位、政治功能与干部动能、政治属性与纪律刚性深度融合”的工作格局。

严抓学习教育,推动政治站位与职责定位深度融合。一是坚持统筹谋划。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年初在制定人事工作要点的同时,统筹制定支部学习计划,并根据中央最新精神及时完善、狠抓落实,以系统化学习、递进式教育推动党员学懂弄通做实。二是坚持精心组织。改进支部学习方法,打造“聚焦主题学精神—微型党课讲要义—结合本职谈体会—总结交流聚共识—宣传引导促提升”学习闭环。开展“亮差距、亮承诺、亮行动,比学习、比实干、比提升”活动,促进党员学深悟透、真信笃行。针对疫情期间有些党员居家办公实际,坚持每周一、三、五上午,利用网络召开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开展学习研讨。三是坚持以上率下。司领导既在政治理论学习上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又在各项工作中讲政治、重担当;党支部既在与基层联系点联学联建时作示范,又在税务部门人事业务上强指导。

严肃组织生活,推动政治功能与干部动能深度融合。一是落实支部制度增强认同感。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注重增强政治性、严肃性和仪式感,让党员干部自觉而庄重地参加组织生活,2020年以来共召开党员大会23次、支委会24次、党小组会170余次。二是丰富支部活动增强归属感。组织实地参观,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忠诚践行党章、弘扬优良家风、反对餐饮浪费、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等主题党日活动,注重增强教育性、拓宽参与度,使党员在活动中受教育、有收获。三是开展党性锻炼增强使命感。引导党员全身心投入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数字人事、税务领军人才建设等重要专项工作,在担负改革发展重任中增强历练。

严格日常管理,推动政治属性与纪律刚性深度融合。一是“严”字当头。以创建“对党忠诚、公道正派、业务过硬、廉洁从政”的模范支部为目标,制定纪律要求和考察要求,以严的规定为党员划定行为坐标。二是“细”字为基。坚持落细落小,党支部书记以办文办会办事为主要内容讲授专题党课。实行党费管理“一账一单一查”,即建立一本党费缴纳台账、向党员每月反馈一张党费缴纳回执、每半年开展一次党费缴纳核查,以关注细节增强党员党性观念。三是“实”字为要。制作《节假日等廉政提醒时间表》,要求干部出差时签订《遵守纪律承诺书》,并加强监督检查,以实的举措督促党员挺纪在前。

(来源:《旗帜》2022年第1期)

( 编辑:刘琼   送签:徐雅维   签发:张桃英 )